沙坪坝区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提出了哪些具体目标?
发布日期:2023-06-08
字体:【 默认 超大 |

紧扣市委袁家军书记对沙坪坝区提出的“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阵地,争当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示范区,争当创新驱动排头兵、内陆开放领头雁”的定位要求,分六方面提出具体量化目标。

一是围绕“主阵地”定位,明确:到2027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500亿元、年均增长6%以上,成为直辖市中心城区辐射力影响力的重要支撑、国家中心城市的核心板块、现代化国际都市的重要窗口。

二是围绕“高质量发展”定位,明确:到2027年,全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主导产业集群发展,工业经济支撑作用显著增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400亿元、年均增长6%,制造业增加值、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提高到25%、50%,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6%,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工业增加值增速,产业投资增速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700亿元。

三是围绕“高品质生活”定位,明确:到2027年,全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98%,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年经营性收入高于50万元的村占比达到80%,城乡收入差距缩小到1.75∶1,每年新增就业3万人以上,居民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控制在5.5%以下,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主要健康指标进入全市前列,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森林覆盖率达到30%以上,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显著增强。

四是围绕“高效能治理”定位,明确:到2027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全面完善,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取得重大突破,初步建成抓早抓小的矛盾风险防范化解体系、立体化智能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事前防范前端控制的公共安全体系、网上网下一体化的网络治理体系,实现本质安全、基础平安。

五是围绕“创新驱动排头兵”定位,明确:到2027年,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5.1%,科技成果转化率提高5个百分点,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实现营收超过150亿元,新增创新空间280万平方米,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0家,创新型企业超过3000家,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工业增加值增速,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和科技综合实力处于中西部前列,成为西部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支撑。

六是围绕“内陆开放领头雁”定位,明确:到2027年,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实现重大突破,货运量、货运值实现倍增,全区进出口总额突破4800亿元,实际使用外资保持在中心城区前列,建成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国际通道产业链供应链服务中心、面向东盟要素集散中心和西部国际交往中心等“一枢纽三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