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重庆市沙坪坝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重庆市沙坪坝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政策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2023-01-06
字体:【 默认 超大 |

《重庆市沙坪坝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重庆市沙坪坝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沙府发〔2022〕30号),已于2022年12月22日经沙坪坝区第十九届人民政府第二十九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2022年12月26日以区政府名义正式印发。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现对《重庆市沙坪坝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重庆市沙坪坝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深入贯彻落实儿童优先原则,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区政府领导多次专题研究妇女儿童工作,要求统筹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及专项规划编制实施。编制好、落实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要求,是保护好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迫切需要。

(二)起草依据

根据《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重庆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重庆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区妇联牵头编制了《重庆市沙坪坝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重庆市沙坪坝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

二、文件制定过程

规划编制期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区委书记唐小平同志做出批示:要注重突出沙区特色,精准高效务实抓好示范区县建设。区长肖庆华同志批示:要结合沙区实际抓好落实。区委副书记李鹏同志要求:按高标准推进工作。常务副区长陈英同志批示:要抓好沙坪坝区规划制定和落实。区妇儿工委办认真分析上一轮妇女儿童规划完成情况,组织重庆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专家论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先后召开专题座谈会3场。初稿形成之后,书面征求成员单位意见2次,面对面交换意见数次,累计收集意见建议26条。对标对表国家新纲要、部门新专规和重庆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文稿历经多次修改,并经市妇儿工委办指导,形成了《重庆市沙坪坝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重庆市沙坪坝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2022年9月27日区政府妇儿工委全体会议审议通过,2022年10月12日专家论证会通过,2022年12月22日经沙坪坝第十九届人民政府第二十九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2022年12月26日以区政府名义正式印发。

三、文件主要内容

(一)主要内容

《重庆市沙坪坝区妇女发展规划》《重庆市沙坪坝区儿童发展规划》均包括5部分内容。

一是发展基础,阐述了2011-2020年我区规划发展成就、问题和机遇;

二是总体思路,概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

三是重点任务,明确了各领域策略举措,设专栏部署重点工作;

四是组织实施,结合沙坪坝实际,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五是检查评估,明确了监测评估方法路径。

(二)核心举措

《重庆市沙坪坝区妇女发展规划》设置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提出46项主要指标、45项策略措施、8个重点工程、17个重点项目。

《重庆市沙坪坝区儿童发展规划》设置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提出34项主要指标、45项策略措施、7个重点工程、18个重点项目。

(三)适用对象

《重庆市沙坪坝区妇女发展规划》适用于全区女性户籍人口,《重庆市沙坪坝区儿童发展规划》适用于全区0—17岁户籍男童。

(四)执行标准

我区作为新一轮规划实施市级示范区,新规划中主要指标及指标值的设置,一是对标市级规划,各项指标值原则上不低于市级规划值;二是综合我区上一轮收官(2020年)相关指标完成好、发展基础好的实际,16项指标值(其中妇女发展规划5项,儿童发展规划11项)高于市级规划值。

四、新旧政策差异对比

《重庆市沙坪坝区妇女发展规划》《重庆市沙坪坝区儿童发展规划》较上一轮规划共增加3个领域,其中《重庆市沙坪坝区妇女发展规划》增设妇女与家庭建设1个领域,《重庆市沙坪坝区儿童发展规划》增设儿童与安全、儿童与家庭2个领域。

五、本文查阅途径

本《重庆市沙坪坝区妇女发展规划》《重庆市沙坪坝区儿童发展规划》已由沙坪坝区政府于2022年12月26日印发,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即可查询。具体查阅路径:沙坪坝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政策文件→其他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