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重庆市沙坪坝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1-2025)》的政策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2022-05-26
字体:【 默认 超大 |

重庆市沙坪坝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已于2022年5月23日印发实施。为便于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正确理解执行,现对《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为更好地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明确我区“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目标任务,推动我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重庆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1-2025)》精神,编制了《重庆市沙坪坝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1-2025)》。规划制定的主要指导方针如下: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区残疾人事业“十四五”发展思路要深入贯彻我国“十四五”规划纲要,聚焦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我国“十四五”规划纲要当中涉及残疾人的内容主要集中在第五十章中的第四节“提升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能力”,该节内容从民生、就业、教育、康复、托养照护和公共服务几个方面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残疾人事业的建设目标。在民生方面,“健全残疾人帮扶制度,帮助残疾人普遍参加基本医疗和基本养老保险,动态调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在就业方面,“完善残疾人就业支持体系,加强残疾人劳动权益保障,优先为残疾人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在教育方面,“推进适龄残疾儿童和少年教育全覆盖,提升特殊教育质量”。在康复方面,“建成康复大学,促进康复服务市场化发展,提高康复辅助器具适配率,提升康复服务质量”。在托养照护方面,“开展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在公共服务方面,“加强残疾人服务设施和综合服务能力建设,完善无障碍环境建设和维护政策体系,支持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

2.《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重庆的规划纲要有一节专门以残疾人为主题,即第四十章“关心关爱重点群体发展”当中的第二节“提升残疾人服务保障水平”,该小节主要内容如下:稳步提高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持续解决残疾人特殊生活困难和长期照护困难。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扩大残疾人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快发展重度残疾人照护和托养服务。推进残疾人集中就业,多渠道多形式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规划建设市盲人按摩医院。加强残疾人健康管理,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水平。完善残疾人服务基础设施,提高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建设残疾人康复中心,实现残疾人康复或托养设施区县全覆盖。

3.《重庆市沙坪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沙坪坝区的规划纲要涉及残疾人的部分主要出现在第三十一章“持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当中,其中第一节“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提出要“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第四节“关心关爱重点群体发展”提出要“提升残疾人服务保障水平,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推进残疾人集中就业,加快残疾人健康管理,提高残疾预防服务供给能力和效率,完善残疾人服务基础设施”。

4 .《重庆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1—2025)》(渝府发〔2021〕43号)

二、文件制定过程

沙坪坝区残联委托重庆大学承担了《重庆市沙坪坝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制定的研究工作。该规划编制正式启动于2020年7月。课题组依照党中央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的工作思路,分以下几个阶段开展了草案的编制工作:

一是从2020年7月到10月,收集和分析了相关学术文献、政策文本、新闻报道等,形成了课题的理论框架。

二是从2020年11月到2021年1月,开展了调研工作,在访谈方面,深入沙坪坝的凤天路社区、新民社区、中梁镇龙泉村等地与30多名残疾人进行面对面的访谈,还与重庆市、沙坪坝区残疾人及亲友协会的领导成员进行了深入交谈;在问卷调研方面,以沙坪坝区残疾人为样本,发放并回收了689份问卷。

三是从2021年2月到3月,收集中国残联、市残联“十四五”发展指标任务,结合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开展《规划》编制,广泛征求意见。重庆大学课题组对收集到的资料进行分析整理,形成了12万多字的课题研究报告,沙坪坝区残联通过党政内网和会议的形式广泛征求了意见。

于2022年4月,将《重庆市沙坪坝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送审稿)》报请相关部门开展审查论证。重点包括内容的合法合规性、编制程序的规范性、报批要件的完整性以及规划目标特别是约束性指标、发展方向、总体布局、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风险防控等。审查论证完毕后,报请区政府常务会审批,经区十九届人民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区政府名义发布实施。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计4章14个小节9个专栏,《规划》首先指出,“十四五”时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市委五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和沙坪坝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弱有所扶,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主线,紧紧围绕沙坪坝图新图变图强和全力打造“四个示范区”部署要求,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增强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推动残疾人事业向着现代化迈进,不断满足残疾人美好生活需要。

《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残疾人事业的指导原则: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保基本、兜底线,坚持固根基、提质量,坚持注重改革创新,坚持强统筹、聚合力。

《规划》提出,到2025年,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生活品质得到新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建立起具有沙区特色、体系完备、服务有效、保障有力的多层次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多形式的残疾人就业支持体系基本形成,均等化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扶残助残社会长效机制日益完善,残疾人事业基础保障条件明显改善。

《规划》提出以下重点任务:健全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大力促进残疾人及其家庭就业创业增收、提升残疾人公共服务质量、深化残联群团改革、依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

《规划》还从6个方面健全规划的领导和保障机制,包括加强组织领导、优化工作机制、加强资金保障、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残疾人事业、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落实督导考核等。


五、本文查阅途径

重庆市沙坪坝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1-2025)已由沙坪坝区政府于2022年5月23日印发,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即可查询,具体查询路径: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政策文件→其他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