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沙坪坝区创建2021—2025年度 全国科普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 的政策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2022-04-14
字体:【 默认 超大 |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沙坪坝区创建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沙府办发〔2022〕41号)于2022年4月13日正式印发实施,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现对《沙坪坝区创建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作如下解读。

一、背景依据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提升区域全民科学素质,根据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有关工作的通知》(科协办发普字〔2020〕13号)和重庆市科协《关于申报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区县创建单位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沙坪坝区实际,制定了《沙坪坝区创建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内容分为5个部分:指导思想及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实施步骤、保障措施和附件。

(一)明确指导思想及总体目标。阐述创建的目标、主线、重点及必要性。

(二)主要任务。根据《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标准(2020年修订)》,制定包括完善科普工作体系、提升科普工作能力、增强科普工作成效三大部分共12项任务。

(三)实施步骤。拟定筹备、创建、认定三个阶段,时间为2021年12月至2023年1月。

(四)保障措施。对加强工作领导重视、强化协调配合督促、扩大创建宣传氛围等明确了要求。

三、对附件内容的说明

为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地落实,顺利完成创建任务,附件对主要任务进行了分解细化,明确了区教委、区科技局、区卫生健康委等39个区级部门以及各镇街、区级学(协)会、企事业(园区)科协等社团组织的职责分工。

四、本文查阅途径

本《沙坪坝区创建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已由沙坪坝区政府办公室于2022年4月13日印发,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即可查询。具体查阅路径:沙坪坝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政策文件→其他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