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009291318X/2024-00016 信息分类名称: 综合政务;其他/公文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天星桥街道 生成日期: 2024-02-18 发布日期: 2024-02-19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天星桥街道办事处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天星桥街道办事处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4-02-19

2023年,天星桥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正确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市、区方案部署,紧密围绕街道发展大局,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政府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更有成绩。一是健全决策程序。坚持民主决策,在领导班子工作制度和议事规则中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同时拓宽人民群众参与政府决策的渠道,使决策体现和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坚持科学决策,统筹街道法律顾问、村居法律顾问、社区法律明白人发挥智库作用,在作出重大决策、签订重要合同、处置重大事件等方面,会同法律顾问对街道各科室(所、中心)、社区385个项目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查,加强法律风险把控。二是实行政务公开。依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以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为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及时、准确公开依法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突发事件中信息发布的正向引导作用,建立政府信息的权威性,自觉接受监督。是建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强化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教育培训,组织街道符合要求的干部全员参加行政执法考试培训,参训率和考试合格率达100%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无一起行政执法人员违法违纪事件发生。

(二)办好为民服务实事,法治社会建设更有作为。一是亮化普法宣传。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守好钱袋子·护好幸福家”“护航开学季”“全民反诈工作”等普法宣传活动20余场次,累积现场解答法律咨询200余人次。邀请法官、村居法律顾问开展“送法进社区”等法治宣讲8场次。依托和顺茶馆·三尺堂”阵地,打造“百姓舞台”,每周三定期组织主题宣传文艺演出活动,极大地调动了群众学法、用法、守法、护法的积极性。二是深化涉企服务。坚持“一企一专班”专项行动,走访服务企业416家,发送助企惠企政策快享直通“大礼包”215条,为327个市场主体落实租金减免、社保补贴申报、融资、增加订单等3300余元,协调解决公交记忆项目电力改造、西南药业家属区燃气管网改造等问题29件。组织公益律师为辖区企业和员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70余次,开展民法典、物业管理条例等普法宣传6场,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三是优化公共服务。申请为民服务专项项目20个,开展“毕业季红岩社工计划”2项社工服务项目,安装家庭养老床位21户,打造社区食堂3个,挂牌百膳惠老餐厅5家,累计提供养老服务2.8万余次。建立“渝康家园”5个、健康小区4个,完成晒光坪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先后荣获重庆市和谐社区示范创建培育单位、2023年重庆市中心城区高品质生活居住社区十佳样本。

(三)绷紧除险保安之弦,法护平安工作更有担当。一是矫正帮教不懈怠。落实社区矫正人员日常监管制度,加强重点时期、重要节点风险研判,做好监管教育和安全教育,全年接收矫正对象71人,解矫50人,目前在册63人;接收衔接刑释解矫人员93人,解除安置帮教44人,安置帮教入户走访率100%二是矛盾纠纷化解不停步。持续推动红岩市民综合调解片区站建设工作走深走实,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多种社会资源,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基础性作用,指导调解各类纠纷1047件,成功率达98%无一起民转刑、民转群案件发生,切实平安稳定、社会和谐的第一道防线全年开展人民调解业务培训2场次,有力提升调解员工作能力。三是安保维稳不畏难。按照一人一策,一专班三到位一依法要求,对辖区17名信访重点人员,严格落实领导包案机制,做实服务管理和教育帮扶办理上级信访转办件96件,处理各类信访预警信息159条,化解国家信访局治重化积信访案件1件,B类重点信访人员出库1人。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深入学习,带头学法。天星桥街道党政领导班子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研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主要内容,以身作则,认真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作为主要抓手,组织全体机关干部集中学习法律法规,引导树立法治信仰。

(二)完善机制,主动述法。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和完善党工委统一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科室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和工作机制,主动在述职述廉中落实述法要求,督促班子成员落实述法责任,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工作、解决问题的本领。

(三)依法督办,狠抓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深入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做到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将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督促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地落实。

三、存在的不足

天星桥街道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大调解体系建设仍需深化。我街道虽已建成并运转3个红岩市民综合调解站,但调解体系不够完善,调解站阵地功能有待进一步盘活。承接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能力有待提升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还需加强。三是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不足。现有的普法模式较多的还局限于拉横幅、发传单、搞座谈。普法宣传亟待从大水漫灌精准滴灌转变

四、2024年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邀请律师对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围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综合行政执法过程中的常见问题等内容进行理论辅导,加深行政执法人员对综合行政执法的认识和理解,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工作,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进一步完善1+3+n大调解体系。和顺茶馆为中心,充分利用梨树湾红岩市民综合调解站、派出所红岩市民综合调解站、钜沃法律小站、泉景智慧调解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整合律师、村居法律顾问、各社区专兼职调解员等调解力量,采取固定+流动调解方式,实现专业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多元联动,充分发挥13n大调解体系作用。

(三)进一步提升普法宣传实效。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抓实全民普法教育,充分发挥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优势,加强法治文化与新媒体新技术的融合发出法治声音。依托和顺茶馆平台,由群众点单,广泛征集群众法律需求,围绕民法典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推动遇事讲法、遇事找法成为社会共识。

特此报告。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天星桥街道办事处

2024218

附件下载: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天星桥街道办事处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docx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