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009291406C/2023-00003 信息分类名称: 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覃家岗街道 生成日期: 2023-01-06 发布日期: 2023-01-06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覃家岗街道办事处综合应急预案
文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覃家岗街道办事处综合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3-01-06

一、覃家岗街道危险性分析表

行业分类

安全现状及可能发生的事故类型

危害程度

道路交通

梨新路通车后,其延伸道路(芭蕉沟天梨路、杨家沟新桥铝制品厂)车流量剧增,路窄、坡陡、急弯较多,安全设施不完善。灾害主要是撞车、翻车、坠落、车辆燃烧。

可能造成一般或较大及以上事故

消防

辖区内老旧小区高层建筑、群租房、日租房及“三合一场所较多,设施老化和损坏较多,不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及生产作业时缺乏基本消防安全常识,缺乏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有的甚至存在麻痹侥幸心理,存在严重的消防隐患。

可能造成一般或较大及以上事故

建筑施工

农村房屋修(改)建为节约成本,可能找无建设资质的施工队伍修建房屋。主要灾害类型是坍塌、物体打击、高处坠落、触电、机具伤害、中暑等。

可能造成一般或较大及以上事故

危险化学品

辖区内有加油站5个、液化气罐经营1家,危化气体储存销售企业3家。主要事故类型是燃烧、爆炸、中毒、窒息。

可能造成一般或较大及以上事故

特种设备

辖区10年以上老旧电梯较多,部分小区无大修基金,安全隐患不能及时排除,主要灾害是高处坠落、窒息。

可能造成一般或较大及以上事故

生产企业

辖区内小企业多,业主安全意识不强,安全管理不严,安全投入不足,员工素质参差不齐,缺乏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安全隐患突出。

可能造成一般或较大及以上事故

森林防火

辖区11巡山守卡点,其中上桥村青龙庙、狐狸坡两守卡点烧香上坟人流量大,易发生森林火灾

可能造成一般或较大及以上事故

地质灾害

府确认地灾隐患点4处:梨树湾沿山公路、上桥工业园边坡(已治理未销号)、新桥金竹沟渣场,凤天竹园小区后边坡。未治理的易发生、滑坡、崩塌。

可能造成一般或较大及以上事故

二、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图


应急救援指挥部

指挥长:街道党工委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

副指挥长:分管应急领导、行业分管领导

职责: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指挥、协调街道事故灾难应急抢险救援工作


组长:党政办负责人

成员应急办、事故单

位、宣传干部

组长:应急办负责人

成员:专业救援队伍、民兵应急分队伍、志愿者队伍和事故单位应急队伍.

组长:派出所负责人

成员:民警、民兵应急

分队、事故村(居)干部

组长:民政和社区事务办负责人

成员:卫生院、民社办、事故单位相关人员

组长:平安办负责人

成员:民办、街道工会、综治干部

组长:财政办负责人

成员:事故单位相关人员、财政

职责:协调其他各组的抢险救援工作;事故信息收集、上报、续报。

职责:制定抢险救援方案,迅速开展事故抢险救援工作,保护事故现场。

职责:迅速对事故现场及周边地区和道路进行警戒、控制;维护现场秩序;组织疏散。

职责:对受伤人员实施现场救治,并及时送医院治疗。

职责:开展伤亡人员的善后处理工作;妥善安置疏散、撤离人员。

职责:提供抢险救援所需器材和物资;后勤服务,安排食宿;为善后处理提供资金保障。



三、应急处置体系

街道应急救援指挥部


(社区)应急救援指挥部


(社区)应急小组


企业应急指挥机构及办事机构

分厂、车间、分公司应急组织

专业救援队伍

辅助应急救援队志愿者应急队伍



四、应急处置程序



事故单位——先期处置——报告区行业主管部门、区应急救援指挥部、街道应急救援指挥部——启动预案——成立现场指挥部——成立综合协调组、抢险救援组、警戒保卫组、医疗救治组、善后处理组、后勤保障组——上级扩大应急——事故查处、现场恢复——应急结束



五、应急结束与后期后期处置




应急结束条件:事故得到控制、导致次生、衍生事故隐患消除、环境符合有关标准

应急结束工作内容:

1、污染物处理  

2、善后赔偿

3、事故情况上报  

4、向调查组移交相关资料。

5、生产秩序恢复  

6、事故影响消除。

7、应急救援能力评估及应急预案修订。


附件下载: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覃家岗街道办事处综合应急预案.docx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