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索引号: 11500106009290710L/2022-00013 信息分类名称: 国防动员/其他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人民防空办 生成日期: 2022-07-11 发布日期: 2022-07-14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在驻区高校中开展2022年人民防空知识教育工作的通知
文号: 沙人防文〔2022〕46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在驻区高校中开展2022年人民防空知识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7-14


驻区各高校武装部、人防办:

按照重庆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人民防空工作要点》(渝防办发〔20221号)的通知要求,扎实开展高校人民防空知识教育工作,根据市教委、市人民防空办的统一部署,为更好开展2022年度高校人民防空知识教育工作,促进人民防空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的深入贯彻落实,增强学生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做好年度人民防空知识教育工作计划

各高校要结合本校实际,认真制定本年度工作计划,确保人民防空知识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二、丰富人民防空知识教育活动内容及方式

1.积极组织学生参加重庆市人民防空办、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武装部主办,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防空办承办的2022年重庆市大学城大学生国防及人民防空知识网上答题活动。

2.在大学一年级新生军训期间开展人民防空知识教育,将人民防空知识教育纳入国防教育课程。组织师生参观重庆民防宣教中心、邀请专家授课、开展防空袭疏散演练及人民防空知识宣传活动等。

3.开展人民防空教育,要抓好与相关学科的融合、渗透,以人防基础知识教育和应急避险技能训练为主,强化技能训练,提高防范意识。要科学施教,采取多媒体教学、形象化教学和基本教材教学相配合的方式,提高教学效果。

4.各高校要组织实施防空防灾知识教育实践活动,与国防教育日、防灾减灾日、防空警报试鸣日等活动相结合,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把人民防空教育落到实处。

三、经费保障

根据渝防办发〔201576号文件要求,沙坪坝区人民防空办将分别向11所高校拨付2022年高校人民防空工作经费2万元整,用于人民防空知识教育专项工作。

四、相关要求

1.健全组织机构。高校人民防空教育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各高校要成立人民防空知识教育领导小组,由一名校领导负责,学校武装部(军事教研室)或负责学生军训工作的部门具体组织实施,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2.纳入教学计划。根据《关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精神,将人防知识教育纳入军事课课程统筹安排,人防理论知识在军事理论课程中安排24学时,人防技能训练在军事技能训练中安排46学时。

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要选配政治思想好、热爱人民防空教育事业、具备一定人民防空专业素质的人员担任,各高校武装部(军事教研室)要组织好人防教师的业务学习,定期开展教研活动,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

(联系人:张丹,联系电话:6536599618696787911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2711


附件:


2022年大学城高校新生国防人民防空知识宣传活动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2291-1030

二、主办单位

重庆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沙坪坝区人民武装部

三、承办单位

沙坪坝区人民防空办公室

四、答题平台

重庆人民防空办公室微信公众号

五、活动主题

冠红岩之名 铸红岩之魂

六、活动说明

11所高校2022年入校全体新生参与。题目数量为200题,随机20题,奖金为微信红包。抽奖条件:20题答对18题(包括18题)以上者参与抽奖,奖金设置为:一等奖200名,奖金50/名;二等奖400名,奖金30/名;三等奖600名,奖金20/名;四等奖800名,奖金10/名;五等奖1000名,奖金5/名。每个人有1次参与机会和抽奖机会。

网络答题组织奖,各高校参与人数占总人数85%以上奖金2000/名。


附件下载:

沙人防文〔2022〕46号.docx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