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009290497H/2023-00391 信息分类名称: 未成年人(儿童);社会福利/公文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民政局 生成日期: 2023-07-04 发布日期: 2023-07-06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民政局关于贯彻落实“渝童守护”行动方案的通知
文号: 沙民政发〔2023〕42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民政局关于贯彻落实“渝童守护”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7-06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

按照《重庆市民政局关于印发“渝童守护”行动方案的通知》(渝民〔202382号),现将我区贯彻落实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儿童福利和权益保护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儿童福利和权益保护工作的政治方向,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促进儿童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消除安全隐患,优化成长环境,通过制度创制助推体系建设、典型示范带动整体发展、精准施策优化管理服务、基层赋能强化能力提升,推动全区儿童福利和权益保护工作机制更加健全,政策制度更加完善,保障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工作队伍逐步壮大,全社会关心关爱困境儿童的氛围更加浓厚,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儿童福利和权益保护工作在全市处于领先地位。

二、重点目标及任务

(一)健全工作体系。建立统筹协调、信息共享、督促指导、考评激励等工作制度,落实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的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机制,推进儿童福利与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有效融合。各镇街要发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等阵地作用,配备适应儿童服务需求的设施设备和人员,整合资源开展儿童信息动态管理、监护监督指导、关爱服务、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村(居)民委员会依法履行职责,加强定期走访、全面排查,落实发现报告责任,准确掌握辖区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群体基本信息,依托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开展各类关爱服务。

(二)提升保障水平。完善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社会救助和关爱保护政策,持续提高保障标准,努力推动保障扩面。落实儿童福利领域数据比对信息共享核查机制,动态调整保障对象,实现权益保护、服务供给精准化。对符合条件的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持续实施医疗康复“明天计划”和“福彩圆梦”助学行动,稳步提高助医助学水平。落实教育资助政策,保障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加大收养法规政策宣传力度,依法规范开展收养登记,积极稳妥处置收养个案,探索制定鼓励国内家庭收养孤残儿童政策措施,提升收养登记管理能力。

(三)强化监护能力。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督促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落实“监测预防、发现报告、应急处置、监护评估、救助帮扶、监护干预”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要求,落实长期监护和临时监护政策措施,提升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监护能力,建立完善“家庭监护为主体、社会监护为补充、国家监护为兜底”的监护体系。

(四)加强关爱服务。加大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力度,利用寒暑假、节假日、周末等重要时段,依托基层儿童关爱服务阵地,开展走访慰问、关爱帮扶工作。推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儿童福利工作,加快孵化培育儿童福利领域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公益慈善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引导社会工作者、志愿者为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提供救助帮扶、心理疏导、行为矫治、关系调适、社会融入等多样化、多层次关爱服务。

(五)筑牢安全防线。紧盯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生活场域、涉险区域,突出节假日、寒暑假等重要时段,持续开展防溺水、防心理疾病、防网络沉迷、防诱骗拐卖、防火灾危害等安全守护“十防”工作,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建立负面责任清单,完善分级预警机制,加强隐患排查治理,织密扎牢安全防护网。重点抓好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危机筛查、干预。强化儿童自护自救能力提升,切实保障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生命安全,努力防范遏制儿童福利领域安全事件发生。

(六)壮大基层队伍。选优配强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实施儿童主任赋能增效行动,促进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政策应懂尽懂、技能应备尽备。鼓励儿童主任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提升工作能力和专业素质,更好为儿童提供服务。按照市里统一安排开展儿童主任先进典型选树和“最佳关爱服务案例”评选推介活动,实施儿童主任述职考核,构建硬考核与软管理结合、约束与激励并重的绩效考核机制。

(七)推进信息化发展。按照市里统一安排,以数字重庆建设为契机,推动完善儿童福利领域数据信息共享、主动发现、核查比对、协同办理、统计分析、业务流转等功能,促进各职能部门、各区县资源整合和互联互通,推动监测预防、发现报告、应急处置、救助帮扶等全流程工作机制及部门联动机制信息化、数字化运行,着力解决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发现不及时、认定不精准、关爱不充分、保护不全面、部门联动不畅通等问题,推动儿童福利工作信息化发展。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统筹。区民政局成立“渝童守护”行动工作专班,由分管副局长任组长,社会事务和儿童福利科科长任副组长,科室工作人员为成员。专班负责研究制定“儿童守护”行动政策措施,开展统筹协调、政策制定、工作指导、督导检查等工作。办公室在社会事务和儿童福利科,主要负责工作专班日常工作。

(二)加大工作力度。各单位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好渝童守护行动各项工作,对推进落实的进展情况、成效做法、典型案例,以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下一步解决措施等要加强调度。

(三)强化宣传报道。各街道要及时向工作专班报送“渝童守护”推进情况,要及时晾晒各街道涌现出的亮点经验、创新做法及典型案例,并认真提炼总结,及时宣传报道,适时全区推广。

附件:儿童福利领域问题及政策措施清单


重庆市沙坪坝区民政局

202374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儿童福利领域问题及政策措施清单

序号

问题类别

具体问题

采取的措施

责任单位

1

(一)健全工作体系

儿童福利领域关爱保护机制不够健全,部门间协同配合不足,上下联动成效还不明显。

一是按照市里统一安排,建立统筹协调、信息共享、督促指导、考评激励等工作制度,落实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的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机制。二是加大落实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信息共享比对核查机制,形成常态化合作机制。

区民政局、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教委、区医保局、各镇街

2

(二)提高保障水平

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扩面增效力度仍需加强。

完善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社会救助和关爱保护政策,持续提高保障标准,努力推动保障扩面。

区民政局、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人力社保局、区住建委、区教委、区医保局、各镇街

3

儿童福利保障政策精准化落实有待加强,部门信息沟通互联频度、效能仍需提升。

落实儿童福利领域信息共享核查比对机制,定期开展信息交流互通,动态保障服务对象,实现权益保障、服务供给精准化。

5

收养个案处置情况复杂繁多,信访化解难度大。

加大收养个案处置指导力度,加强收养法规政策宣传,引导群众依法收养。

5

(三)强化监护能力

长期监护、临时监护制度不够完善。

落实长期监护和临时监护政策措施。

区民政局、各镇街

6

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监护、家庭教育指导能力有待提升。

加大家庭教育指导力度,督促落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

区民政局、区妇联、各镇街

7

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大部分只是挂牌成立,业务培训、临时监护等能力不足,指导镇街工作力度有待加强。

加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建设,优化职能职责,完善服务功能。

区民政局、各镇街

序号

问题类别

具体问题

采取的措施

责任单位

8

(四)加强关爱服务

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仍需加强。

加大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力度,利用寒暑假、节假日、周末等重要时段,依托基层儿童关爱服务阵地,开展走访慰问、关爱帮扶工作。

区民政局、各镇街

9

社会力量参与儿童福利工作深度不够,没有形成长效参与机制。

一是加快孵化培育儿童福利领域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公益慈善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二是引导社会工作者、志愿者为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提供救助帮扶、心理疏导、行为矫治、关系调适、社会融入等多样化、多层次关爱服务。

10

(五)筑牢安全防线

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发生溺水、坠落、网络沉迷等安全隐患仍然存在。

持续开展儿童安全守护“十防”工作,筑牢安全屏障。

区民政局、区委宣传部、区教委、各镇街 

11

(六)壮大基层队伍

儿童福利基层工作队伍普遍存在事多人少的现象,特别是一些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等基层工作人员调整变动大且身兼数职,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不尽合理,素质良莠不齐。

一是夯实基层工作队伍,选优配强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实施儿童主任赋能增效行动,开展示范培训,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二是按照市里统一安排,开展儿童主任典型选树和“最佳关爱服务案例”评选推介活动,加大宣传引导。三是按照市里统一安排,完善儿童主任考核制度,探索儿童主任激励机制,促进儿童主任履职尽责。

区民政局、各镇街

12

(七)推进信息化发展

儿童福利领域信息化水平有待提升。

按照市里统一安排,以数字重庆建设为契机,搭建儿童福利工作应用平台,建立完善儿童福利领域数据信息共享、主动发现、核查比对、协同办理、统计分析、业务流转等功能,促进各职能部门、各区县资源整合和互联互通。

区民政局、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教委、区医保局、各镇街


附件下载:

沙民政发〔2023〕42号重庆市沙坪坝区民政局关于贯彻落实“渝童守护”行动方案的通知.docx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