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009290497H/2022-00522 信息分类名称: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民政(社会管理)/公文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民政局 生成日期: 2022-03-07 发布日期: 2022-04-25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民政局关于沙坪坝区2021年度第三批养老服务中心(站)运营评估情况的通报
文号: 沙民政发〔2022〕7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民政局关于沙坪坝区2021年度第三批养老服务中心(站)运营评估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04-25

沙民政发〔2022〕7号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根据《重庆市沙坪坝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建设及运营补助实施细则(试行)》(沙民政发〔201942号)、《沙坪坝区养老服务中心(站)运营管理办法(试行)》(沙民政发〔202129《沙坪坝区养老服务中心(站)运营评估实施细则(试行)》(沙民政发〔202130)等要求,区民政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第批养老服务中心(站)运营评估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第二批评估的站点涉及5个镇街10个养老服务中心(站),其中,社区养老服务站10。采取实地查验和集中座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估,由区民政局委托第三方机构采取入户随访、现场检查、电话抽查等形式收集评估佐证材料,重点对人员配备、档案建立、设施维护、精准服务等内容进行现场实地查验,针对服务质量、满意度等指标随机调查重点关爱服务老年人及站点周边居民。梳理汇总检查情况后,由区民政局联合相关镇街召开评估座谈会,对营运满一年的站点,逐个进行讨论打分,针对评估中指出的问题分别向相关镇街、运营机构和责任人提出整改意见建议通过考核评估切实推动我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高效运营和健康发展。

二、评估结果

此次共评估1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评估结果90分以上的有10个,其中磁器口街道磁建村社区养老服务站新桥街道新桥社区养老服务站联芳街道学堂堡社区养老服务站等站点运营情况较好评估结果90分以下的(详情见附表)

三、存在问题

(一)服务质量有待提升。个别社区养老服务站存在未开展每周上门探访服务及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个别养老服站在接受电话抽查时,群众反映较为强烈。各社区养老服务站开展“乐享服务包”、“优享服务包”和“时间银行”服务过程中,普遍存在无定价表、资料不全等问题。

(二)社区养老服务软硬平台使用不好。硬件方面,大部分养老服务中心(站)设施设备运营维护情况普遍较好,个别中心(站)存在缺少使用维护记录、卫生维护不及时等问题。在软件方面,大部分养老服务中心(站)均建立老年人或亲友的微信群,入群人数不达标、微信群互动无法查看等问题。

(三)养老服务中心(站)营业时间执行不严部分社区养老服务站存在营业时间不明确、营业期间关门等问题。个别老服务中心(站)存在营业时间段里没有开门、提前关门和没有工作人员在岗等问题。

四、要求

(一)加强整改提升。各运营机构按照通报内容立即进行整改提升,各养老服务中心(站)要认真总结,不断探索创新,加快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社区养老服务发展经验与模式。

(二)加强监督检查镇(街)对营运的养老服务中心(站)加强监督检查,对存在问题督促运营机构抓好整改落实,结合辖区实际制定监管措施。

(三)严格结果运用。请相关镇街《沙坪坝区2021年度第批养老服务中心(站)运营评估得分统计表》(附件)通报分情况作为本次运营评估3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14个社区养老服务站拨付运营补助的依据。具体安排按《沙坪坝区养老服务中心(站)运营评估实施细则(试行)》(沙民政发〔202130要求执行。


附件:沙坪坝区2021年度第批养老服务中心(站)运营评估得分统计表


重庆市沙坪坝区民政局

202237

附件:

沙坪坝区2021年度第三批养老服务中心(站)运营评估得分统计表


序号

设施名称

运营机构

评估得分情况

专职人员


营业时间



分类建档



用好平台



基本服务



特色服务


总得分

5

15

5

5

20

50

1

磁器口街道凤凰山社区养老服务站

重庆百莲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

5

10

5

4.8

18

48.5

91.3

2

磁器口街道金蓉社区养老服务站

重庆百康年养老发展有限公司

5

15

5

4.5

20

45

94.5

3

磁器口街道磁建村社区养老服务站

重庆百康年养老发展有限公司

5

15

5

4.5

20

50

99.5

4

沙坪坝街道沙正街社区养老服务站

重庆百康年养老发展有限公司

5

15

5

4

20

45

94

5

沙坪坝街道松林坡社区养老服务站

重庆百康年养老发展有限公司

5

15

4

4

20

45

93

6

新桥街道新桥社区养老服务站

重庆合展天池养老服务有限公司

5

15

3

5

20

50

98

7

小龙坎街道康宁村社区养老服务站

重庆百康年养老发展有限公司

5

10

5

5

20

50

95

序号

设施名称

运营机构

评估得分情况

专职人员


营业时间



分类建档



用好平台



基本服务



特色

服务


得分合计

5

15

5

5

20

50

8

小龙坎街道龙泉路社区养老服务站

重庆百康年养老发展有限公司

5

10

5

5

20

45

90

9

联芳街道联芳桥社区养老服务站

重庆百康年养老发展有限公司

5

15

5

5

17

44

91

10

联芳街道学堂堡社区养老服务站

重庆百康年养老发展有限公司

5

15

3

5

20

47

95




附件下载:

附件沙坪坝区2021年度第三批养老服务中心(站)运营评估得分统计表.docx
7-关于沙坪坝区2021年度第三批养老服务中心(站)运营评估情况的通报.docx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