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MB18895344/2024-00101 信息分类名称: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公文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应急局 生成日期: 2024-03-28 发布日期: 2024-03-28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切实加强当前工贸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文号: 沙应急〔2024〕8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切实加强当前工贸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28

各镇街、管委会、有关单位:

近期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可控,但是个别行业,特别是工贸行业事故有上升苗头,为确保全区平安稳定,结合工作实际,切实做好当前工贸安全事故防范各项工作,现将有关要求紧急通知如下:

一、切实增强做好当前安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今年以来,全区工贸行业事故明显反弹,损失惨痛、教训深刻。各镇街(管委会)要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切实增强做好当前工贸安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大力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扎实有效推进当前工贸安全的各项重点工作,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严防死守生产安全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认真分析研判当前突出安全风险

1.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大气压强增大,涉爆粉尘、危险化学品等活跃性增大,氧化放热反应加剧,容易造成有毒有害气体集聚,以及热量的聚集形成点火源,将增大受限空间的中毒、燃烧、爆炸等风险。

2.随着雨水雨情增多,熔融金属遇水爆炸风险将进一步增大。特别是临河、易涝和受地质灾害威胁的企业,更应建立自然灾害信息临灾会商机制,在不能确保安全时,坚决做到停产停业停运和撤人。

3.随着天气逐渐炎热,企业业务饱满、员工工作时间较长,易出现疲劳、中暑等情况,各企业要加强对员工身心健康的关注,提供符合要求的防暑降温药品物品,合理安排休息时间,保障员工集中注意力工作。

三、突出重点,扎实开展2024年大排查大整治夏季攻势行动

1.认真摸排整理企业生产设备的使用年限及维护保养情况,不符合安全条件的坚决淘汰退出,超出使用年限的坚决停用报废,维护保养不到位的要进行专门保养,并经全面检查后方可投入使用。

2.全面梳理企业安全防护装置的安装使用情况,老旧设备缺失安全防护装置要尽快加装,安全防护装置损坏失效的要尽快恢复,严禁以提高生产效率、员工个人行为等理由停用、弃用安全防护装置,定期检查安全防护装置,确保可靠有效。

3.持续强化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等设备的物理隔离手段,工业机器人、机械臂、自动化生产线等要做好物理隔离措施、作业行程限制及相关联锁保护装置,确保正常作业时人员不能进入作业影响区,若人员进入作业影响区设备立即停止作业并断开动力源。

4.紧盯检维修作业、服务外包作业、动火动焊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重要环节,坚决纠正危险作业违法违规行为,要坚决履行法律职责,强化危险作业的风险辨识、技术交底、作业审批、旁站监护、救援准备等全过程管控。

5.深入学习《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应急管理部令第10号)确定的64项构成重大事故隐患的违法违规行为,掌握其判定标准,对标对表开展排查

治。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要果断采取停工、断电、撤人等措施,坚决杜绝设备带病运行、企业带病生产。

6.严格落实一线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及考核,严格落实班前会制度,加强日常安全教育,提高员工安全操作意识及安全素养。新进、转岗或离岗后重新上岗的员工要重新接受车间(工段、区、队)和班组级的安全培训,熟悉掌握安全操作规程,经考核合格后上岗作业;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或者使用新设备时,要对有关从业人员重新进行有针对性的安全培训,确保员工掌握本岗位安全要求,并经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

7.严格落实考核奖惩制度,推动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鼓励从业人员主动发现、上报问题隐患,大力纠治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等“三违”现象,严厉查处强令违章冒险作业,对于查实的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依规实施奖惩。

五、强化应急值守,切实做好突发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及信息报送

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应急值班制度,保证通信畅通,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必须按规定立即报告,不得迟报、瞒报和漏报。要做好相关应急准备,完善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切实增强预案针对性和操作性,确保遇有突发事故能及时、有效、妥善处理。

重庆市沙坪坝区应急管理局

2024328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沙应急〔2024〕8号关于切实加强当前工贸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待补发文签).docx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