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政务新闻>动态新闻>沙区要闻
“全链条”式监管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沙坪坝区试点运行全市首个集体用餐配送监管“云”平台
发布日期:2024-03-22
字体:【 默认 超大 |

从装车到配送、从厨房再到餐桌。如何通过一体化监管,全力保障集体用餐领域“饭盒子”的安全问题?3月19日,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就通过以数字化赋能,试点运行全市首个集体用餐配送运输环节安全监控云平台。

所谓“集体用餐领域”就是指像学校、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建筑工地等用餐人员相对集中,数量大的场所。“这些场所的食品安全问题,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食品三科科长周文五告诉记者,集体用餐配送属于食品安全高风险供餐模式,其监管工作始终是食品安全工作的难点。特别是餐食配送环节,因涉及装车、运输、分餐等多程序,多步骤,且运输时长不固定,无法实时跟踪管控,因此存在一些监管盲区。

为了使集体用餐领域的就餐人员吃得放心、吃得健康。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以标准化、规范化、数据化、可视化为目标,推进数字技术在集体用餐领域食品安全监管的应用,积极推进全市首个集体用餐配送运输环节安全监控云平台使用。目前,首批2家集中用餐配送企业、3台餐食配送车辆被纳入监控范围,集体用餐配送开始实现全链条监管。

“通过强化数字赋能、部门协同的方式,在不打扰装配、运输等情况下,对供餐过程实时监管、精准实施监督检查。”周文五介绍说,通过为集中用餐配送单位的配送车辆加装摄像头、配送路线记录仪、餐食容器温度感应装置等数字化设施设备,加强对餐食配送过程中的餐食分装情况、餐食温度、车辆行驶路线及运送时间、驾驶员状态等指标进行实时监控。同时,相关信息后期将通过车载物联网分级,共享至区商务委、区教委、区市场监管局等主管及监管部门,实现共同监管,确保集体用餐安全可靠。

而针对监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该平台也会就相关数据自动进行分析处理,并第一时间推送到监管部门和配送企业的相关安全管理员手中。同时,还能实时查看整改情况,形成监管“闭环”。

“我们将以此为抓手,深入推进分层分级精准监督工作机制落地落实。”周文五表示,下一步,将用好集体用餐配送运输环节主动安全监控云平台,逐步将辖区集体用餐配送企业和车辆全部纳入监控范围,及时发现和消除集中供餐风险点,进一步降低集体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发生概率,让数字化改革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企业和群众,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