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政务新闻>动态新闻>沙区要闻
沙坪坝区落实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暨清廉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唐小平讲话 赖明才出席
发布日期:2024-03-21
字体:【 默认 超大 |

3月20日下午,沙坪坝区落实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暨清廉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区委书记、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专班组长、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唐小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3月20日下午,沙坪坝区落实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暨清廉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记者 文胜/摄

赖明才等全体在家区级领导出席。区委副书记刘晓吾主持。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中央和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全市巡视巡察工作会暨六届市委第四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会议通报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区委第四轮巡察发现突出问题、区委第二轮巡察整改成效综合评估情况,宣读《关于十三届区委第五轮巡察组组长、副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决定》。有关区领导就清廉单元建设作表态发言。

唐小平讲话时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及市委要求,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扎实的作风、严明的纪律,锁定目标、压实责任、找准痛点、加强力量,扎实抓好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奋力交出沙坪坝区巡视整改高分答卷。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区委常委会要深化思想认识,承担起整改主体责任,定期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责任区领导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部门、分管领域和职责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亲自研究整改措施、推动问题解决。巡视整改工作专班要列出计划,加强统筹,把准进度。专项整改小组要各负其责、同向发力。各牵头部门、责任单位要真改、实改、改到位。进一步强化系统集成。坚持问题导向,把整改任务细化、量化到周到月,确保按期销号。坚持标本兼治,找准“病灶”、深挖“病根”,既拿出“当下改”的措施,又健全“长久立”的机制。坚持融会贯通,既清“新账”,又还“旧账”,做到巡视与督察、审计等发现的问题一体整改。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建立巡视整改督察机制,把巡视整改情况列入区委、区政府督查和巡察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加压推进,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整改不力的,要严肃问责。进一步深化成果运用。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把巡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抓班子建设和干部考核评价、监督管理的重要依据。

唐小平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扎实推进沙坪坝清廉建设工作。深刻认识清廉建设的重要意义,把清廉建设作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具体抓手、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动力,不断深化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区域实践。准确把握体系化推进清廉建设的实践要求,更加注重突出政治引领、落实“全”的要求、贯穿“严”的基调、运用“治”的理念,加快建设新时代市域党建新高地沙坪坝范例。更加突出地域特色和行业特点,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聚焦权力制约、风险防范,注重文化底蕴、地域特点,努力打造具有沙坪坝辨识度的清廉建设标杆。不断强化清廉建设的保障措施,压紧压实责任,分类做细做实,及时总结推广,坚持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全力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唐小平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更好履行新时代巡察工作职责使命。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基本职能定位,聚焦“两个维护”,更好深化政治巡察,引导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五个必须”,坚决杜绝“七个有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工作要求和区委工作安排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围绕贯彻国家战略,紧扣推动“四个重大”任务落地落实,深入查找短板弱项,推动全区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开展巡察,突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一批关键性、深层次问题,深入发现和推动查处权力滥用背后的腐败问题,更好发挥利剑作用。把人民至上理念贯穿巡察的全过程,畅通群众参与巡察监督的渠道,推动惠民强企政策落地落实,发现并推动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巡察更接地气、更聚民心、更有获得感。深化贯通协调,更加注重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的统筹衔接,巡察监督与宣传、组织、审计、财政、统计、信访等监督协作配合,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综合治理效能。

唐小平强调,要加强组织实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政治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高质量完成区委第五轮巡察,为加快推进新时代市域党建新高地沙坪坝范例提供坚强保证。提升巡察能力,发扬斗争精神,准确把握政策标尺,强化境界情怀,做到勤勉巡察、尽责巡察、精准巡察。严格落实责任,树立系统观念,强化协调协作,实现同题共答,凝聚监督合力。严明纪律作风,坚守职能定位,恪守职责边界,严守安全底线,坚决做到依规依纪依法巡察。

会议套开区委巡察工作会和十三届区委第五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区委各部委、区级各部门、各管委会、各人民团体、区属国有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学校、医院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区委第五轮巡察巡察组全体成员,区委第五轮巡察被巡察街道纪工委书记、区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区委巡察办全体干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