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政务新闻>动态新闻>沙区要闻
唐小平在区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汇聚力量 唯实争先 在现代化新沙区建设中交出“三农”工作高分报表 肖庆华作工作部署 杨邦维出席
发布日期:2023-03-10
字体:【 默认 超大 |

39日上午,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唐小平在会上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汇聚力量、唯实争先,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努力在全面推进现代化新沙区建设中交出“三农”工作高分报表。

文胜

区委副书记、区长肖庆华作工作部署,区政协主席杨邦维出席。区委副书记李鹏主持并作总结讲话。有关区领导出席。

唐小平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区“三农”工作成效。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提出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是新时代新征程做好“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把握“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这一战略定位、“建设农业强国当前要抓好乡村振兴”这一重要任务、“建设农业强国要一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这一路径方向,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上来,加快探索一条具有沙坪坝特色的“三农”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沙坪坝打下坚实基础。进一步把决心下够,准确把握抓好乡村振兴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坚持内外兼修、形神兼备,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提升城区发展能级、生态环境保护、推进共同富裕等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更好推动资源、区位优势变成发展胜势。

唐小平强调,要准确把握今年“三农”工作重点任务,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沙坪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牢牢守住底线。筑牢粮食安全底线,抓好粮食储备和流通,保持粮食播种面积和粮食产量稳定。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严格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措施,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把帮扶政策衔接好、措施落到位,增强低收入群众内生发展动力。要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优化产业发展布局,深入挖掘乡村多元价值,着力打造中梁歌乐智慧田园产业示范带、缙云山麓文创研学产业示范带。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以研学体验为统领,建立校园乡村结对机制,把教育融入场景、根脉融入心灵,大力发展赏花采摘、休闲垂钓、民宿康养等现代都市农业,积极培育特色高效农业。做强农业经营主体和品牌,积极培育专业大户,做强重庆老字号、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重庆名牌农产品。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统筹抓好就业创业、支农惠农、帮扶协作。要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科学编制乡村规划,坚持“一村一策”“多规合一”,严格落实村容村貌提升导则,精心营造场景。深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依靠群众、发动群众,鼓励群众投工投劳,全面推行以工代赈,持续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一体推进路、水、电、通讯、物流“五网”建设,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资源下沉,加快建设数字乡村。厚植乡村文明新风,办好“乡村讲习所”,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全域文明创建行动计划。大力促进乡村和谐善治,坚持“积分制”,深化“枫桥经验”实践,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建强网格员、平安员、志愿者等工作队伍,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要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探索实施“强镇带村”重点工程,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动农村改革系统集成,全覆盖铺开“三变”改革,深化“三社”融合发展。推动资源要素下乡,畅通城乡资源要素流动“血脉”,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要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抓好带头人这个“衣领子”、年轻人这支“生力军”,建立“三农”干部能力素质提升长效机制。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深入实施“党建扎桩、治理结网”,持续开展“冠红岩之名、铸红岩之魂”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基层党建“百千万”示范培育。持续整顿后进基层党组织,推动后进村党组织动态管理、逐年提升,形成“后进追先进、先进更先进”的良好氛围。

唐小平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为开创全区“三农”工作新局面、交出“七张高分报表”提供坚强保证。完善工作机制,强化部门联动,找准作业面、着力点,长计划、短安排,抓具体、具体抓,健全责任落实、考核监督、专班推进等机制,确保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有序有效运转。强化政策保障,打捆使用、精准安排各类资金,加强人才支撑、资金支持,激活土地资源,推动上级资金、社会资本、村级资源发生“化学反应”。突出唯实争先,注重实干为要,加强闭环管理,开展赛马比拼,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动落实,更具体、更聚焦推动“三农”工作。

肖庆华强调,守住粮食生产底线,着力稳面积、稳产量、稳供给,守住耕地保护底线,着力保数量、强监管,守住防止返贫底线,加强精准监测、精准帮扶,积极助力增收。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深度融合,提档升级中梁歌乐示范片,高品质打造缙云山麓片区,加快推动产业提档升级,优化品种、做响品牌、壮大主体,做优农产品商贸服务、做活农村电商、做精乡村民宿。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提升村容村貌,推进厕所革命,强化污水和垃圾治理,建好“路网”“水网”“电网”“通信网”“物流网”,推动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延伸,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平安乡村,加快移风易俗。深化农村改革系统集成,加快城乡统筹规划,畅通要素流动,扎实做好承包地改革、宅基地改革、集体建设用地改革,多路径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部分村村书记,有关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