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政务新闻>动态新闻>沙区要闻
唐小平在2022年度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上强调 提升党的领导力 增强党建统领力 扎实推动党建工作全领域突破、整体性跃升
发布日期:2023-02-07
字体:【 默认 超大 |

26日下午,沙坪坝区2022年度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召开。区委书记唐小平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全市区县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和市委书记袁家军参加指导沙坪坝区委常委会班子民主生活会的讲话精神,按照区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聚焦“问题发现靠党建、问题发生查党建、问题解决看党建”,以“八张问题清单”为重要抓手,提升党的领导力,增强党建统领力,展现新担当、书写新篇章、实现新作为,扎实推动全区党建工作全领域突破、整体性跃升,奋力交出“七张高分报表”,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新沙区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区委副书记、区长肖庆华,区政协主席杨邦维,区委副书记李鹏以及区委常委出席。区委副书记李鹏作点评,市委组织部组织三处处长杨庆华到会指导。

会上,全区19名镇街道党组织书记就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现场述职,青木关镇党委、小龙坎街道党工委、歌乐山街道党工委、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区委非公工委、区委教育工委、区卫生健康委党委、区国资委党委书记就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书面述职,与会人员进行了评议。

唐小平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区党建工作取得的新成效,并指出了存在的短板不足。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了全面部署,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抓好党的建设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关于“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论述、关于“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重要论述、关于“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论述、关于“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重要论述、关于“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抓好党建工作的高度自觉,紧密结合沙坪坝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形成标志性、引领性的党建成果,提升党建综合效应。

唐小平强调,抓好今年党建工作,既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要求,也是推进新沙区建设的重要保障。全区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构建整体智治基层党建工作格局。要保持奋进者姿态、抓好生成性学习、激发创造性张力,以“八张问题清单”为重要抓手,全面提升党的领导力、党建统领力。要突出实干为要、抓纲带目,全面落实主官主责、领战督战、清单倒逼、榜单排位,聚焦“四个重大”,以工作统领机制、以场景呈现工作,确保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要聚焦“重在破题、要在落地”,持续提升基层组织力、服务力和干部研究力、执行力,不断提升政治生态净化力,实现基层党建全区域建强、全领域过硬,蹄疾步稳推进“四个示范区”建设,奋力交出“七张高分报表”,为把沙坪坝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阵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示范区,创新驱动排头兵,内陆开放领头雁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唐小平强调,着力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对标落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沙坪坝抓落实”。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化“两个首先必学”长效机制,开展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和“冠红岩之名、铸红岩之魂”实践活动,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着力强化党建统领,全面实行党建统领问题管控,坚持系统思维,健全以改革思路、集成方法抓党建带全局工作体系,强化系统化、一体化、数字化,健全常态化“三服务”机制,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深化基层党建“七项行动”,深入实施“红岩先锋工程”,开展“百千万”示范培育,推进“党建扎桩、治理结网”,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整体跃升。着力锻造过硬队伍,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激活和调优并行抓好班子建设,激励和约束并重促进担当作为,提升破题能力、落地能力。着力抓好人才工作,突出产业导向、内育外引、关心关爱、作用发挥,迭代升级人才政策、办靓办响人才活动、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务实建好发展平台。着力构建责任体系,压实党建责任,加大保障力度,优化考评机制,形成各级守土负责、各方携手共抓的工作格局,优化基层组织运转经费动态调整机制,以考核“硬约束”推动党建“硬落实”。着力从严管党治党,聚力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坚决防止工作落实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持续推进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开创沙坪坝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区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和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