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政务新闻>动态新闻>沙区要闻
区委常委会举行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抓项目 保民生 奋力夺取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
发布日期:2023-02-03
字体:【 默认 超大 |

22日下午,区委常委会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央重要文件精神、近期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听取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情况汇报,审议2023年重点项目和区级民生实事备选名单,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区委书记唐小平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肖庆华,区委副书记李鹏,区委常委出席。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区领导列席。

会议指出,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部署。坚定信心,拉开格局,拓展视野,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主动把自身发展放到全国和全市大局中谋划推进,准确把握当前形势,找准切入点、突破口,更好地把上级政策、工作要求转化为发展机遇、具体措施。在更大空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系统谋划重大项目、重大招商、重大改革、重大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四个示范区”建设,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阵地,争当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示范区,争当创新驱动排头兵、内陆开放领头雁,奋力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中交出沙坪坝高分报表。

会议强调,重点项目是扩大有效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主抓手,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积极融入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系统谋划重大项目,以高质量项目赋能高质量发展。紧扣梁滩河“百里生态画廊”、井双新城建设两大作业面,坚持规划、生态、基础、景观、配套“五个先行”,高标准建设青凤科创城、国际物流城、嘉陵湾区,加快推进磁器口古镇十二巷等十个重大项目,让沙坪坝处处呈现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宏大场景和生动画面。以重兵保重点,加快项目建设,坚持“项目化实施专班化推进”运作方式,落实“五个一”重点项目管理机制和“四同步”“四到场”工作机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打表推进,确保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充分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强化各类要素保障,积极向上争取支持。

会议强调,民生实事项目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织密保障网络,切实做到惠民有感。强化可操作性,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完善民生实事长效推进机制,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把教育、医疗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结合“青春之城”打造,持续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增进民生福祉,为群众创造更高品质生活。

会议强调,要明确目标任务,加强工作调度,打好工作“组合拳”,全力以赴确保一季度“开门红”。抓好复工复产,紧盯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摸清底数、打通堵点,持续助企纾困。接续春节期间良好消费势头,做大优质消费项目供给,加快推进在建文旅项目,尽快投用成势,形成新气象。抓好招商引资,强化招商信息捕捉,重点在招大引强上实现新突破,增强标识度、形成引领性。确保财政平稳运行,推动“十项全面清理”往深里走,加大向上争取力度,注重增收节支。

会议强调,要着力除险清患,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稳定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力保春运返程顺畅安全,科学精准调度,全力保障物资运输。加强安全隐患排查,聚焦重点常态化抓好隐患排查治理、动态整改。全力防范化解矛盾纠纷,层层化解信访矛盾纠纷,严打突出违法犯罪。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抓好开学师生返校、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重点人群健康服务、重点场所健康管理等工作。

会议还审议了《沙坪坝区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建议方案(送审稿)》。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