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政务新闻>动态新闻>沙区要闻
沙坪坝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见效 唐小平主持并讲话
发布日期:2022-10-31
字体:【 默认 超大 |

10月28日,沙坪坝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5日会议上和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等重要讲话精神,听取第三季度经济生态形势和自然生态形势分析汇报,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工作。

区委书记唐小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肖庆华,区委副书记李鹏,区委常委出席。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区领导列席。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沙坪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全区上下要按照中央、市委部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坚持读原文、悟原理,坚持融会贯通学,坚持联系实践学,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要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全面把握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在把握总目标、总方向、总要求的前提下,把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转化为具体方案、任务清单,讲究方法,抓紧行动,既全面推进、又突出重点,既狠抓当前、又着眼长远,既抓进度、更重质量。

会议强调,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十分生动,开展学习也要生动起来,以生动鲜活的学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刻骨铭心。要原汁原味、细嚼慢咽,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相结合,在反复比较的过程中让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生动起来。要认真揣摩、深入研讨,从整体到局部、再从局部到整体,在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的过程中让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生动起来。要紧密联系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效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具体实践,紧密联系沙坪坝建设“四个示范区”等工作实际,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在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让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生动起来。要创新方式方法,把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与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结合起来,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坚持和弘扬优良学风中让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生动起来。

会议强调,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在落实、要在落地,奋力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在沙坪坝具体化、项目化、场景化。要突出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抢抓发展机遇,务实建好“环大学创新生态圈”、聚力打造“国际物流城升级版”,系统重塑创新驱动和开放引领新优势。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突出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两大主攻方向,聚焦龙头企业招引“左右将军”,推动现有企业“老树开新枝”,加快推进拓普、文灿等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不断增强发展后劲。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下大力气治堵、治乱、治危、补短,抓好老旧小区改造、“四周四沿”整治,加快梁滩河“百里生态画廊”“中部诗意田园”建设,让人民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牢记“三个务必”“两个永远在路上”,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始终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奋斗姿态,不断提升工作执行力,增强统筹全局与一域、当下与长远、发展与安全的能力,强化改革攻坚破题的韧劲。

会议听取了第三季度经济生态形势分析汇报。会议强调,今年以来,全区上下立足“守底线、有变化”,稳中求进、难中求成,推动经济平稳运行、稳中向好。当前,要锚定年初目标任务,奋战60天、拼搏四季度,确保今年收好官,明年开好局。要持续稳住经济大盘,狠抓经济运行调度、重大项目建设、为企纾困解难、向上争取支持、财政平稳运行等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管理、打表推进、形成闭环。要全心全意办好民生实事,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稳定等工作,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听取了第三季度自然生态形势分析汇报。会议强调,要坚决落实“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要求。突出问题导向,统筹推进大气污染、河流水质提升、噪音污染等环境问题整治。要坚持综合施策,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切实做到保护自然、保障民生。要压实工作责任,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推动全区自然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会议听取了贯彻落实全市中小学党建工作和基础教育大会精神的汇报,并就加强中小学党建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区级相关部门、镇街负责人列席。 

记者:喻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