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政务新闻>动态新闻>沙区要闻
沙坪坝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毫不放松 持续用力 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唐小平主持并讲话
发布日期:2022-10-31
字体:【 默认 超大 |

10月28日上午,沙坪坝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区委书记唐小平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毫不放松、持续用力,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底线。

区委副书记、区长肖庆华,区委副书记李鹏等有关区领导出席。

唐小平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提高重大疫情早发现能力,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当前,国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国际疫情病毒出现新的变异,加之年末岁尾人员聚集性、流动性增大,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压力仍然较大。全区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始终保持指挥体系激活状态,工作专班坚持集中办公,做到人员、力度、措施不减,坚决严防死守,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唐小平强调,要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关口”。要守好交通“入口关”,严格“首站首问”责任制,落实“入渝四即”要求,强化重点地区来渝返渝人员健康管理,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人员点对点闭环转运隔离,其他风险人员信息第一时间推送社区管控,确保无缝衔接。要严把社区“排查关”,建好用好“三本台账”,做到每日信息清零、线索清零、工作清零,加强督查检查,防止在管人员脱环、破环。

唐小平强调,要进一步抓好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要强化隔离点规范管理,严格执行相关工作规程,加强隔离人员、工作人员等健康监测,防止交叉感染、风险外溢。要强化院感防控,防范职业暴露风险,严格做好医护工作人员定点定岗定人管理和家属健康管理。要强化中小学幼儿园防控,帮助指导高校消除疫情防控薄弱环节。要扎实做好宾馆、商超、农贸市场、文娱场所等公共场所常态化防控,严格落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唐小平强调,要扎实做好常态化核酸检测有关工作。要在安全高效全覆盖上下功夫,优化设置采样点位,做好现场组织,确保人员不聚集、不扎堆。要优化采、送、检、报各环节,加强对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的监测管理,做到快检快出,不断提升检测工作质量效率。要动态完善更新20类疫情防控重点人群清单,严格按照要求频次开展核酸检测,及时发现消除潜在风险。

唐小平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快速反应机制,确保以快制快、高效处置。流调溯源要快,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保持流调队伍精干高效,迅速查清感染源、摸清传播链。信息报送要快,改串联为并联,逢阳必报、逢阳即报,不断完善疫情防控信息体系。“追阳追红”要快,工作专班枕戈待旦、随时出动,确保第一时间找到人、管控住。转运隔离要快,做到应隔尽隔、应隔快隔、应隔严隔,严格落实转运工作人员集中居住、闭环管理、定期轮换、全天候响应等要求。

唐小平强调,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各部门各镇街要强化工作复盘,认真梳理前期疫情防控工作,找出薄弱环节,及时查漏补缺。要强化督促检查,做到重点群体、关键环节全覆盖、无遗漏,对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疫情防控每项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区有关部门、各镇街负责人参加。

记者:郭思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