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政务新闻>动态新闻>沙区要闻
沙坪坝区召开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作专题会 深耕细作 补链强链 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8-05
字体:【 默认 超大 |

8月2日上午,沙坪坝区召开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作专题会。区委书记唐小平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突出主攻方向、强化目标引领,沉心静气、保持定力,深耕细作、补链强链,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区委副书记、区长肖庆华,区领导陈英、谭顺清、凌健参会。

会议听取了沙坪坝区工业经济空间布局、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生物医药产业链等工作情况汇报。

唐小平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首先要抓好制造业。沙坪坝区工业基因厚重,发展先进制造业有基础有平台。我们要深入落实制造强国战略,找准方向、理清思路,量质并举、蹄疾步稳,聚焦主导产业和优势企业,着力补链延链强链,全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集群发展,努力培育高质量发展更多新的增长点。

唐小平强调,要强化规划引领,在“全域空间优化、全域产业升级、全域品质提升、全域城乡融合”的背景下,坚持“多规合一”,统筹做好产业规划和空间规划。要突出差异化、高端化,强化目标性、落地性,着眼于未来、着眼于高质量发展,制定具有前瞻性、引领性的产业发展规划,做到“以产业规划引领空间布局、以空间规划助推产业发展”。要坚持“金篮子装金弹子”,深化园区发展规划,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推动城市和园区有机融合;严把项目入园关口,优化园区产业布局,强化土地集约利用,提升产业集聚度,防止“产业无集聚、整体无形象”,聚力打造高品质产业发展平台。

唐小平强调,要举好旗帜,打好“组合拳”,强化政策、资金、空间支撑,以先进理念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快推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要全力推动赛力斯等项目尽快达产、迅速放量;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围绕龙头企业大力招引为其配套的“左将军”“右将军”,大力引育“小巨人”“专精特新”企业;要以价值链为引领,以产业链、创新链为支撑,促进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三链”深度融合。要加快推动生物医药产业聚集成势。要依托区域医疗资源富集、产业基础较好等优势,紧盯产业细分领域,另辟蹊径、深耕细作,打造重庆乃至西部地区生物医药产业的“新高地”。要推动现有重点医药企业升级发展,强化技术引进合作,不断丰富产品品种,提升产品附加值。要充分发挥阿斯利康、罗氏诊断等医药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持续推进体外诊断、医美等产业发展,运用好“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优势,形成药品进口、分拨、批发、销售等为一体的产业链条,营造良好产业发展生态。

唐小平强调,要运用好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精准输出惠企助企相关政策,动态解决企业在“用工、用能、用钱、降成本、增订单、供应链”等生产经营方面遇到的问题,切实做好纾企解困工作,助推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为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记者:裴梓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