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政务新闻>动态新闻>沙区要闻
沙坪坝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会 压实责任 精准发力 持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水平 唐小平主持并讲话
发布日期:2022-08-01
字体:【 默认 超大 |

7月29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会。会议主题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的重要论述,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区委书记唐小平主持会议并讲话。

区委副书记、区长肖庆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明才,区政协主席杨邦维,区委副书记李鹏等全体区级领导参会。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二十一专题“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等内容。区领导朱福荣、陈英、户邑、屈克逊、钟文等作交流发言。

唐小平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探索出依靠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有效途径。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根本保证,是解决党内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是长期执政条件下党自我净化的有效路径,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定力,凝聚合力,形成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持续推动沙坪坝图新图变图强。

唐小平强调,要注重精准发力,进一步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要准确把握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内在逻辑。一方面,“三不腐”相互联系、各有侧重,不敢腐侧重于惩治和威慑,不能腐侧重于制约和监督,不想腐侧重于教育和引导;另一方面,“三不腐”相互交融、相互促进,是一个互为依存、环环相扣的有机整体。要清醒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聚焦从严落实政治责任、强化日常教育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等持续发力,紧盯国资国企、征地征收、工程建设等廉洁风险较大的重点领域,发现问题严肃查处,健全制度堵住“漏洞”,强化监督压实责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实效。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全周期管理”,把治本寓于治标之中,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推动“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唐小平强调,要切实履职尽责,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压实责任,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要落实好“一岗双责”。要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聚焦贯彻落实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定期开展回头看;聚焦全面深化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高质量发展等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深入纠治“四风”,大兴实干之风、担当之风、为民之风。要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严防“灯下黑”,淬炼过硬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刚正不阿、秉公执纪、谨慎用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沙坪坝区落地落实。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会。

记者:裴梓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