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政务新闻>动态新闻>沙区要闻
唐小平在调研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时强调 推动资源整合力量融合 打造一支扎根群众能打硬仗的基层干部队伍
发布日期:2022-08-01
字体:【 默认 超大 |

7月28日,区委书记唐小平深入渝碚路街道沙南街社区、石井坡街道中心湾社区,实地调研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唐小平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推动资源整合、力量融合,打造一支扎根群众、能打硬仗的基层干部队伍,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

区委副书记李鹏,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屈克逊,副区长赵祺、黄可欣参加。

“辖区有多少人口,配备了多少社区干部?”“社区干部由哪些人员构成?”“除了社区干部,社区工作还有哪些力量可以调配使用,作用发挥如何?”“待遇情况怎么样,工作中有没有遇到特别突出的困难和问题?”唐小平先后走进沙南街社区、中心湾社区,与社区负责人交流,详细了解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有关工作情况,同时询问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群众活动等工作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唐小平认真听取部分镇街书记、副书记、村(社区)书记代表所作交流发言,并围绕基层干部普遍关心的干部成长、待遇保障等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唐小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聚焦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一项项抓落实、一步步抓深化,推动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广大基层干部在城市建设、疫情防控、安全稳定等工作中辛勤工作、辛苦付出,对大家为沙坪坝图新图变图强所作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

唐小平强调,要把基层基础工作放在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背景下来审视,以改革的思维、创新的勇气,打好工作“组合拳”,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平时看得见、关键时刻站得出能管用”,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要抓好“带头人”建设,注重培养选拔有干劲、会干事、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人担任基层党组织书记。要破解“条块分割”难题,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保障下倾,全面提升基层干部队伍服务群众和危机处理能力,全力以赴做好守底线、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唐小平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维,着力破解运行保障、力量整合、上下贯通、互相支撑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夯实基本力量、抓实基本保障。要在做好基层干部总量管控的基础上,预留预备队伍空间,确保社区工作力量充足。要进一步优化人员结构,积极探索“本土人才+专业力量+后备力量”“一人多能、一人多岗”,提升基层干部队伍整体水平。要建实红岩志愿者队伍,吸纳未就业大学毕业生、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五老”,注重把优秀年轻志愿者作为基层干部来源、把优秀退休基层干部作为志愿者队伍领头人来源。要健全基层干部录用、转岗、晋升、退出、考核、表彰激励等机制,建立落实待遇稳定增长机制,畅通成长通道。要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充分发挥群团、社会组织、辖区单位作用,切实打通基层社会治理“关节”。

唐小平强调,要持续为基层减负明责赋能,全面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活力。要进一步全面清理基层新型负担、隐性负担、“搭车”负担,在此基础上明确职责、压实责任。要落实工作保障,积极盘活闲置空间强化阵地建设,足额保障基层组织运行经费和工作专项经费。要科学合理安排各项工作任务,不打消耗战、疲劳战,关心关爱基层干部身心健康,尽力帮助解决困难问题,让他们无后顾之忧。区级部门要有一竿子到底的意识,既要给基层交事,又要为基层办事,推动领导力量、工作力量、专业力量和服务力量随着责任下沉。镇街要加强班子队伍建设,落实镇街领导联系村(社区)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抓基层工作的能力。

区有关部门、镇街及村(社区)负责人参加。

记者:郭思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