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政务新闻>动态新闻>沙区要闻
沙坪坝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城市排水防涝等工作 见微知著 标本兼治 全力确保城市安全运行
发布日期:2022-07-27
字体:【 默认 超大 |

7月26日,沙坪坝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城市排水防涝等工作。区委书记唐小平主持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见微知著、标本兼治,强化风险意识,消除安全隐患,不断提升城市安全运行工作水平。

区委副书记、区长肖庆华,区委副书记李鹏,区领导赵祺、钟文、文刚出席。

唐小平指出,沙坪坝作为主城大区、老区,城市人口密度大、承载功能多,部分基础设施欠账多、短板多,各种潜在安全隐患交织叠加,一旦出现极端天气极易加剧城市安全运行风险,7月18日暴雨天气导致的大范围交通拥堵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全区上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保持高度警觉,增强工作预见性,狠抓城市更新提升,坚持功能优先,加快推进治堵、治乱、治危、补短,坚决守住城市安全运行底线。

唐小平强调,要强化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施策,全面排查城市易涝积水点,逐一深化整治方案、应急方案、替代方案,进一步提升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要针对排查出的易涝积水点,加快完善管网、进水口、排水沟等基础设施,做好排水设施日常管护,进一步增强过水能力,提升城市排水防涝能力。要强化应急准备,逐一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备齐备足应急抢险设备和人员力量,统筹抓好人防、物防、技防,强化日常演练,推动应急预案真正转化为实战能力。要强化交通疏导,高度关注干线、路口、下穿隧道等重点区域的交通组织管理,“一点一方案”采取有力措施,合理调控交通流量,保障应急抢险、公共交通车辆优先通行,组织社会车辆有序疏散分流。要盘活老马路、老街巷等道路资源,大力实施既有路网更新改造,畅通城市“血管”,提升城市路网运行效率和交通出行品质。

唐小平强调,要举一反三,着眼于防大汛、防大涝、防各类极端天气,突出地下车库、地下车站、道路桥隧等重点,全面细致梳理高风险点,建立问题清单,逐一整改销号。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应急意识,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做到随时在岗位、在状态,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区有关部门、街道负责人参加。

记者:郭思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