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政务新闻>动态新闻>沙区要闻
唐小平专题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系统规划 整体打造 加快推动乡村产业提档升级
发布日期:2022-07-26
字体:【 默认 超大 |

7月25日上午,区委书记唐小平专题调研乡村振兴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系统规划、整体打造,加快推动乡村产业提档升级,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区委副书记李鹏,区领导屈克逊、许宁、赵祺、黄可欣参加。

唐小平来到歌乐山街道颐麓欢歌生态园片区,沿途查看了周边环境、游客服务设施等情况,并与企业负责人详细交流推动项目提档升级的思路举措。他指出,要充分利用现有生态资源,在做好保护的前提下,深入研究乡村产业发展方向,走出一条高端化、生态化发展路子。要沉心静气,耐得住寂寞,坚持谋定而后动,把优质的生态资源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要注重品质提升,不断优化场景,统筹业态、形态、文态和神态,提供更有调性、更有档次的环境和产品。

随后,唐小平沿着歌乐-中梁后槽沿线,查看了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撂荒地盘活利用等情况,实地走进开心农场、太寺垭森林公园等产业项目与业主交流,了解运营情况。他指出,要用生态办法改造不生态的问题,保留乡村的原貌、农耕的质朴,营造鸟语花香、芳草茵茵的良好风貌。要拓展视野,把握最新趋势,更新经营理念,对现有经营状况及客流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坚持错位发展、差异化发展,让景观、产业、生态融位一体,吸引更多新的消费群体。

唐小平强调,要坚持守住底线与追求高线相统一,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推动乡村产业集中连片成势,打造“诗意田园”品牌,持续增强吸引力。要坚持因地制宜、规划先行,做到政策和策略相统一,找准产业发展路径,“一盘棋”部署、整体性打造。要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引育新产业、推动现有产业项目提档升级“两条腿走路”,以研学为统领大力发展赏花摘果、垂钓休闲、高端民宿等现代都市农业,对现有低端项目积极推动转型,对有较好生态本底的产业项目下足“绣花功夫”提升品质。要全面盘活用好撂荒地,结合实际栽种果蔬苗木,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更多承载空间。要深化人居环境整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引导群众养成良好习惯,激发内生动力,为推动乡村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注重特色小镇打造,找准产业定位,发挥生态优势,挖掘文化内涵,突出功能补短,健全生态停车场、电影院、超市、公园等公共设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关键载体和支撑。

区级有关部门、镇街负责人参加。

记者:喻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