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政务新闻>动态新闻>沙区要闻
罗氏诊断—鼎晶生物卓越创新中心签约揭牌仪式在沙坪坝区举行
发布日期:2022-07-25
字体:【 默认 超大 |

7月24日,罗氏诊断—鼎晶生物卓越创新中心签约揭牌仪式在沙坪坝区举行。沙坪坝区委书记唐小平出席并致辞。区委副书记、区长肖庆华主持。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邓莉,区领导李鹏、户邑、贾宇、凌健、黄可欣出席。

据了解,罗氏诊断中国隶属于世界500强罗氏集团,在华主要开展专业诊断、分子诊断、生命科学、健康医护四个方面的诊断检测业务,2021年实现诊断业务营收约200亿元,中国市场已成为罗氏集团全球第二大市场。鼎晶生物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部重大专项承接单位,公司业务覆盖安徽、山东、河南、河北、浙江、重庆等30多个省市,合作医院超过1000家,2019年在沙坪坝落地设立独立法人公司。本次签约揭牌的罗氏诊断—鼎晶生物卓越创新中心由亚洲首个使用全自动建库系统的NGS实验室 、分子诊断共享实验室、转化医学交流平台、生物医药“孵化器”、临床示范与培训中心、创新技术国产化基地六大模块组成。

区委书记唐小平致辞时说,沙坪坝现有各级医院32所,各类医疗机构600余家,每年就诊人数1300余万人次,IVD领域市场容量超50亿元,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已成为沙坪坝重塑发展新优势、培育发展新动力的重要增长点。当前,沙坪坝正依托应用场景多、配套功能好、人才支撑强、产业基础优等优势,着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物医药支撑性代表性发展区域。他表示,罗氏诊断、鼎晶生物此次携手合作必将为沙坪坝抢占“生物经济”制高点注入新动力,赋能重庆创新药品研发以及医疗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补强中西部生物医药产业链条。沙坪坝将坚持产业为先、企业为重,坚持做法治政府、有为政府、诚信政府,打造卓越营商环境,围绕龙头补链强链,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保姆式”服务和更多应用场景,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蓬勃生长。

罗氏诊断中国总经理姚国樑在视频致辞中说,罗氏诊断始终秉持扎根中国、服务中国的理念,将个体化医疗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重点,携手本土优势合作伙伴共同推进精准医疗创新发展。将以本次合作为契机,进一步推动肿瘤药物伴随诊断产品开发、自动化及临床应用等诊疗一体化的商业化进程,加速创新产品的临床转化和应用。罗氏诊断中国副总裁袁健中现场致辞时说,随着卓越创新中心的建立,将把全球领先的分子生物学技术引进中国,并与优秀的本土企业鼎晶一起展开深入的合作与探索,为沙坪坝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浙江绍兴鼎晶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伟强致辞时说,鼎晶生物落户沙坪坝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现已经形成多款特色产品,合作医院超过1000家,服务网络覆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卓越创新中心是罗氏诊断、鼎晶生物的精诚合作在沙坪坝这片热土上植下的“创新之树”,将积极助力沙坪坝区重构生物医药的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实现集群发展。

签约仪式前,区委书记唐小平会见了相关企业代表。签约仪式后还举行了首届沙磁分子诊断高峰论坛,分子诊断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上海慧晨生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等30余家企业负责人围绕“后疫情时代,分子诊断产业的机遇与挑战”开展了交流研讨,聚智聚力打造大健康产业集群。

重庆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沙坪坝区相关部门负责人,相关企业代表参加。

记者:郭思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