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政务新闻>动态新闻>沙区要闻
沙坪坝区召开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会议 从细从实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2-07-25
字体:【 默认 超大 |

7月24日上午,区委书记唐小平主持召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会议,听取近期我区疫情防控和社区排查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会议要求,科学精准、有力有序、从细从实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区委副书记李鹏,区领导阳勇、赵祺、林易乾、黄可欣、吴大君出席。

会议强调,要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大事、要事、急事来抓,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确保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上高度统一、行动上精准有力。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以措施的确定性应对疫情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能力建设,落细落小落实防控措施,真正做到指挥体系管用、基层工作有序。

会议强调,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强化工作统筹调度,做强“大脑”,做长“手足”,找准“战位”,打好主动仗、整体仗,坚决不打乱仗。要快速反应、动态清零,见事早、反应快,及时全面准确掌握各类信息,做到不漏一人,同时强化工作力度,确保每天信息清零、线索清零、漏洞清零。要落细落实、形成闭环,坚持说到做到,杜绝“管而不理”,确保疫情防控严丝合缝、不留漏洞。要抓早抓小、主动“排雷”,进一步强化关口盘查、社区排查、核酸检测、居民自查和火力侦查,防止成为疫情“策源地”。要加强演练、提升能力,严格对照上级各项工作要求,强化应急实战演练,持续加强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等关键环节能力建设,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迅速行动、有效处置。

会议要求,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严格执行“首站首问”责任制,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抓紧抓实社区排查等重点工作。要严格执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对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再次进行“回头看”,突出查找社区排查、闭环转运、“三公”流调等方面的漏洞,迅速补齐短板弱项。要进一步加强中高风险地区来区返区人员排查,第一时间落地查人,严格落实集中隔离、居家监测、“三天两检”等措施,严防“脱环”“破环”,切实排除风险隐患。要突出重庆西站、沙坪坝火车站、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等“入口关”,聚焦医院、小区、酒店、景区、隔离点、文娱场所等重点部位,精准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加强重点岗位、重点人员核酸检测,牢牢守住疫情防控阵地。要科学合理动态调整核酸检测点,按照“平时要便民、关键时要管用”,配齐配足人员组织、核酸检测力量,确保检测工作高效、有序、安全进行。要进一步提高疫苗接种覆盖率,持续做好60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坚实屏障。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压实压紧“四方责任”,严格落实镇街属地责任、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和个人防护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要加强工作督察,对弄虚作假、作风不实、失职渎职等导致疫情防控不力、产生不良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区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记者:喻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