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政务新闻>动态新闻>沙区要闻
沙坪坝区与阿斯利康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22-07-25
字体:【 默认 超大 |

7月22日,在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沙坪坝区政府与市商务委、阿斯利康、重庆医药集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沙坪坝区委书记唐小平出席并致辞。市商务委一级巡视员宋刚,沙坪坝区委副书记、区长肖庆华,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企业事务及市场准入部负责人黄彬出席。

沙坪坝区委副书记李鹏,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户邑,重庆医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泉出席。

阿斯利康是一家以创新为驱动的全球性生物制药企业,每年研发投入达到40亿美元以上,2021年阿斯利康在中国实现营收60.11亿美元,占全球营收比例的16%。目前阿斯利康在华业务主要涉及四大疾病领域,包括心血管、肾脏及代谢,肿瘤,呼吸与消化,罕见病,针对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胃溃疡等病症的博利康尼、信必可都保已通过中欧班列(渝新欧)实现常态化运输进口。

据悉,沙坪坝区将以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为重要战略基地,与阿斯利康、重庆医药集团在疫苗、供应链、产业基金、孵化等领域深度合作,打造全球进口医药产业供应链新枢纽、构建生物医药生态圈,促进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国际影响力提升,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乃至西部地区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唐小平表示,当前,沙坪坝区正围绕建设创新驱动、开放引领、文化传承、人民城市“四个示范区”,聚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物医药支撑性代表性发展区域,建强产业平台,完善功能配套,引育重点企业,优化产业生态,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加快集聚成势。国药·中医药健康生态产业园、器官智能生物制造工程中心等平台相继落地,一般药品、首次进口药品、生物制品进口的全牌照资质一应俱全,全市规模最大的医药物流基地发展迅速,生物医药已成为沙坪坝重塑发展新优势、培育发展新动力的重要支撑。沙坪坝将持续打造卓越营商环境,围绕龙头企业补链强链,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蓬勃生长。

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在当天上午举行的西洽会2022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视频发言中提到,作为在中国市场领先的跨国药企,阿斯利康很荣幸与市商务委、沙坪坝区、重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共同绘制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政企合作蓝图。这次合作开启了阿斯利康与重庆合作的新篇章,也是中国乃至全球医疗供应链效率提升的巨大契机。

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企业事务及市场准入部负责人黄彬介绍了阿斯利康全球产业发展、业务布局等情况。他表示,搭乘陆海新通道建设的“东风”,阿斯利康将携手合作伙伴进一步为药品运输和用药保障提供更多可能性,携手展望在疫苗、创新药、数字化医疗等领域合作的诸多可能性,真正实现“以患者为中心”的承诺。

袁泉对沙坪坝区委、区政府多年来对企业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将依托沙坪坝区物流优势、科技优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重点围绕科研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引育、产业带动等方面,立足沙坪坝,服务重庆市,面向大西南,共建“健康中国”。

市商务委,沙坪坝有关部门和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以及阿斯利康、重庆医药集团相关企业代表参加。

记者:喻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