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政务新闻>动态新闻>沙区要闻
沙坪坝区召开文旅招商工作专题会议 坚定信心 把准方向 加快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6-22
字体:【 默认 超大 |

6月20日上午,沙坪坝区文旅招商工作专题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唐小平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坚定信心、把准方向,大力招引高品质文旅项目,加快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区领导李鹏、许宁、赵祺、黄可欣出席。

唐小平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提出的“两地”“两高”目标的内在要求和具体体现。要坚定信心,沙坪坝是一座红色之城、英雄之城、青春之城、创新之城,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富的创新开放资源,具备引领时尚、引领消费的有利条件,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撑。要下够决心,理清思路,准确把握住沙坪坝有良好自然本底、区位条件优越、客流导入和市场集附能力较强等优势,找准契合点和发力点,努力提供更多高质量文旅产品。

唐小平强调,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行动、关键在落实。要找准定位,积极打造都市旅游目的地,大力推动红色游、古镇游、乡村游、都市游全域融合、深度融合,进一步放大文旅产业综合效应。要做好规划,坚持“多规合一”,优化顶层设计,把本底梳理清楚,把节点找出来,全区统一配比资源,坚持项目带动,围绕动线科学精准布局产业。要提升品质,积极引育高品质文旅项目,丰富文旅产品供给,大力推动现有产业提档升级,形成层次分明、动静结合、内容丰富的产业体系。要营造场景,注入诗意元素,丰富沉浸体验,精心打造重要节点,真正实现串点连线、移步换景,处处能够栓心留人,更好地把场景吸引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购买力、消费力。

唐小平强调,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维,统筹抓好城市和乡村两个基本面,将文旅产业发展与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四山保护”、整违治污等工作有效结合。要加快“红色游”品质提升,推动歌乐山·磁器口国家5A级景区创建,联动红岩联线持续打造渣滓洞-白公馆等红色IP,优化旅游环境,健全配套设施,更好传承红岩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要推动“古镇游”尽快成势,按照既定思路,把决心下够,快马加鞭,全面深入梳理、盘活背街小巷,统一规划、统一调配,统一业态打造、统一场景营造,强化招商引资,制定相应政策,严防短期行为。要扎实推进乡村产业发展,精心设计动线,歌乐-中梁-回龙坝沿线以传承农耕文明为主题,丰文-凤凰-青木关沿线以研学体验为主题,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发展休闲垂钓、赏花摘果等现代都市农业,因地制宜引育高端民宿,实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

唐小平强调,要健全机制、加快节奏,为文旅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强化国有企业牵引,进一步开拓视野,积极引入有实力有理念有经验的市场主体,坚决防止产业低端、同质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补足基础设施短板,积极盘活撂荒地、闲置房屋等“沉睡”资源,强化要素支撑,夯实文旅产业发展基础。

区级有关部门、镇街负责人参加。(记者 郭思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