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政务新闻>动态新闻>沙区要闻
唐小平调研全区工业经济发展时强调 强龙头 补链条 聚集群 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6-22
字体:【 默认 超大 |

6月16日上午,区委书记唐小平调研全区工业经济发展。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深耕细作、做优存量,别开生面、做大增量,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区领导李鹏、陈英参加。

走进重庆金康动力新能源有限公司,唐小平观看了电机、电控、电驱等核心产品展示,了解关键技术指标、性能优势等,对金康动力全流程智能化作业给予肯定。唐小平说,新能源汽车是产业转型的突破口,是未来发展方向。希望企业坚定发展信心,积极抢抓机遇,进一步提高制造工艺水平,加强技术创新、软件研发,提升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水平。要不断优化产品生产线,进一步扩大产能,让更多消费者能够感受到新能源汽车带来的全新体验。

高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磁悬轴承技术、气浮技术、特种电机及驱动控制技术、精密传感器的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节能服务。唐小平详细了解公司产品技术、应用场景和未来规划等方面情况后,他指出,企业要把创新放在优先位置,瞄准市场需求加强技术创新。相关部门要加大服务对接力度,帮助企业拓展高新技术应用场景,进入更多细分领域,让创新资源为更多企业服务。

重庆开物工业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各类精密模具、部件的技术研发与制造,公司拥有近20项知识产权。唐小平走进公司M²精密模具智能数字化车间,详细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发展规划等方面的情况。唐小平说,模具工业是先进制造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水平成为衡量制造业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希望企业要注重引进科技成果和科技人才,不断开发新产品,推动产品迭代发展,进一步做专做精,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相关部门要积极帮助企业拓展市场,推动企业产品进入笔电、新能源、医疗器材等更多领域。

调研中,唐小平指出,沙坪坝有着厚重的工业基因,要聚焦目标定位,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在做大总量中提升质量,在做优存量中扩大增量,量质并举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选准主攻方向,瞄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大力发展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战新产业,加大对有潜力、成长型的高科技企业的培育,稳步推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要聚焦小康汽车等头部企业,重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提高产品“智造”水平和稳定性,增强体验感和场景感,推动“先进制造”变“制造先进”。要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围绕“链主”企业深耕细作,大力招引相关产业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推动补链成群、集群发展。要把创新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变量,务实建好“环大学创新生态圈”,打通高校科技创新与企业转型升级的“关节”,推动创新成果加速就地转化,不断丰富拓展应用场景,促进创新成果快速市场化、产业化。

唐小平强调,抓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就要抓环境、抓服务、抓解困。要建设有为政府,全力推动各类资源高位嫁接,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产业生态。要切实当好“服务员”,全面落实国务院稳经济33条政策措施,竭尽所能为企业纾困解难,加快完善青凤高科园、物流园等园区生产生活服务配套,“一企一策”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用能、用钱、降成本、增订单、供应链”等方面难题,常态化研究、制度化推动、清单化落实,助推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唐小平强调,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消除各类风险隐患,确保企业生产经营平稳有序。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记者 喻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