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政务新闻>动态新闻>沙区要闻
唐小平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时强调 在深化服务中彰显政治功能 在大战大考中筑牢战斗堡垒
发布日期:2022-05-20
字体:【 默认 超大 |

5月19日上午,区委书记唐小平调研基层党建工作。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深化服务中彰显政治功能,在大战大考中筑牢战斗堡垒,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为推动“四个示范区”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区领导李鹏、贾宇、屈克逊参加。

今年渝碚路街道杨公桥社区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来到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唐小平与社区工作人员亲切交谈,“群众平常反映的意见和需求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他们有哪些渠道,我们是怎么办理的?”他指出,社区处在联系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始终牢记我们党的宗旨,关注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把他们的冷暖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要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发展壮大红岩志愿者队伍,引导更多力量参与到服务群众中来,真正让人成为沙坪坝最美丽的风景线。

“小区有多少居民?”“党员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对小区物业管理满不满意?”来到杨公桥社区大川花园小区,唐小平与小区党支部成员、骨干党员、红岩志愿者、小区居民围坐在一起交流。了解到小区党支部积极探索“红管家”监管物业服务,发动志愿者、热心群众共同参与小区治理,唐小平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要坚持把党支部、党小组建在小区、楼栋、网格,更好地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齐心协力抓好疫情防控、纠纷调解、环境美化等工作,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作用,共建和谐美好家园。

在歌乐山街道高店子社区,唐小平详细了解沙磁地区第一个中共党支部成立过程,查看了社区党建工作情况,并现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唐小平强调,沙坪坝是红岩精神的重要发祥地,要永远铭记革命先辈的奉献牺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将信仰汇聚成光、用行动诠释传承。要建好用实基层阵地,把有限的空间利用起来,功能设置上更加贴近群众需求,真正让群众愿意来、经常来。要严格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强化社区排查,滚动开展“敲门行动”,坚决守好疫情防控防线。

重庆西藏中学是以援藏教育为主、藏汉合校的高级完全中学。唐小平走进校园查看学校教学环境、学生生活环境,并与藏族教师进行了交流。唐小平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切实肩负政治使命,带着情怀、带着责任,促进汉藏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增强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各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要加强学风校风建设,涵养优良师德师风,加强思政课创新,丰富民族教育特色内容和方式。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为同学们提供更加安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唐小平强调,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根基,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持之以恒夯实基层基础,扎实抓好党的组织的全覆盖,大力抓好党支部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要把大道理讲小、小道理讲透,宣传好党的主张、传递好党的声音,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党的领导,衷心拥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衷心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具体化、实践化,深入开展“冠红岩之名、铸红岩之魂”实践活动,让红岩精神成为沙坪坝这座城市的精神地标。要严格把好关口,不断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强化日常教育管理,引导广大党员在大战大考、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豁得出去,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唐小平强调,要深入推进“党建扎桩、治理结网”,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引导群众加强自治,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整合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红岩志愿者、“五老”等力量,形成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真正产生化学反应,切实把党的领导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不断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会说群众话、会办群众事,“平时多交心心连心、关键时刻才能一条心”,始终正视群众问题、回应群众关切,决不推诿回避、麻木不仁、“拿事不当事”,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让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唐小平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党的建设的领导,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观念,扎实推动党建责任落实落地,把党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不搞“两张皮”“自我循环”,推动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区有关部门、镇街负责人参加。(记者 郭思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