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政务新闻>动态新闻>沙区要闻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唐小平主持会议并讲话 肖庆华等出席 温泽彬作宣讲报告
发布日期:2022-05-20
字体:【 默认 超大 |

5月20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召开。区委书记唐小平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扎实推进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为在新起点上推动沙坪坝图新图变图强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区委副书记、区长肖庆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明才,区政协主席杨邦维,区委副书记李鹏等全体在家区领导出席。

学习会上,西南政法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院副院长、宪法与行政法博士生导师温泽彬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等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宣讲报告,为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强化法治思维、提升法治能力提供了全面辅导。

唐小平在讲话中指出,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确保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善于用政治眼光认识和把握法治问题,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法治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到依法治区各项工作中去,切实发挥好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

唐小平强调,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动本单位深入学习贯彻。各部门各单位要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三会一课”计划安排,做到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厉行法治、依法办事。要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等各方面工作中,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委党校等单位要组织开展轮训培训,分层分类组织开展宣讲,为深入推动全面依法治区营造良好氛围。

唐小平强调,要切实增强行动自觉,全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沙坪坝落地生根。要准确把握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顶层设计,统筹兼顾、把握重点、整体谋划,扎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在沙坪坝落地落实。要以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区为引领,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要扎实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与基层社会治理、信访问题化解、城市有机更新、乡村全面振兴等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全国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深入推进“八五”普法等宣传活动,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行为习惯,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唐小平强调,全区上下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全面依法治区的生动实践,努力干得风生水起、守得风平浪静、带得风清气正,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记者 王粲 陈秋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