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政务新闻>动态新闻>沙区要闻
唐小平调研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时强调 心中有情怀 肩上有担当 加快建设文化传承示范区
发布日期:2022-05-19
字体:【 默认 超大 |

5月18日上午,区委书记唐小平调研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市委传承历史文化、建设文化强市座谈会精神,把优秀历史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加快建设文化传承示范区。

区领导李鹏、钟文参加。




来到有“重庆之蛙”之称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电力厂旧址,唐小平实地查看修缮保护情况。中国国际广播电台1928年8月创办于南京,1939年3月在重庆复播,在日军持续轰炸下仍向外界传播各种讯息。他表示,“重庆之蛙”在抗战时期,持续向外界发出“中国声音”,体现了不屈的民族精神。要科学制定保护规划方案,把历史旧址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要深入做好史实的挖掘整理,因地制宜、客观准确地予以展示。要加强统筹设计,让旧址串联半山崖线步道和沙磁古道,做到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





“洞见传奇”项目位于土湾街道二厂支路旁,是一个定位文化教育与现代科技融合的都市文旅体验地,预计今年10月前建成开放。走进施工现场,唐小平听取了项目建设情况汇报,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他表示,既要善于顺势而为,准确把握文旅融合的趋势,做到“寓教于乐”,又要善于依景取势,巧妙融入周边环境,“化腐朽为神奇”,向市民奉献精品力作,强化消费体验。相关部门要加强调度,做好服务,积极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依地形而建的石梯坎、窄小坡陡的小巷子……与毗邻的高楼大厦、繁华街市不同,即使过了80余年,如今的土湾街道新生村豫丰里建筑群仍然保留着上世纪的厂区风貌。“还有多少原住民居住?”“采取了哪些保护措施?”唐小平来到这里,沿着石梯而下,沿途查看建筑风貌和周边环境,并走进当地居民自发筹建的档案馆、影视基地等,详细了解建筑群的历史情况和产业发展现状。唐小平指出,要坚持保护优先,把老街老巷老梯坎老建筑保护好,留住珍贵的历史记忆。要强化安全监测,持续改善周边环境,让老百姓生活更加安全舒适。要利用闲置空间打造书店、咖啡馆、民宿等精品业态,满足时尚、年轻、高端消费需求。

调研中,唐小平指出,沙坪坝区历史文化底蕴厚重,每一段发展历程都见证了波澜壮阔的历史岁月,留下了难忘的历史记忆和丰厚的文化积淀,我们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让优秀历史文化活在当下、服务当代。要着眼长远、谋定而后动,坚持规划引领、保护优先、适度开发,运用多方面的力量,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让历史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要把历史文化保护与推进CD级危房整改、城市更新有机结合起来,运用“微改造”“微更新”,补齐功能短板,改善居民居住生活环境,使两者相得益彰。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波澜壮阔的历史岁月为素材,大力推动文艺创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提升城市人文气质。要心中有情怀、脑中有画面,深度挖掘老建筑、老街巷、老地名背后的历史文化内涵,下足“绣花”功夫,活化老空间、打造新场景,串点成线、连片扩面,让自然与文化交相辉映、历史与现实完美交融,让城市充满烟火气、人情味、幸福感。

区级相关部门、街道负责人参加。(记者 喻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