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政务新闻>动态新闻>沙区要闻
​唐小平在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 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发布日期:2022-05-10
字体:【 默认 超大 |


5月9日,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唐小平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月5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坚决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区委副书记、区长肖庆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明才,区政协主席杨邦维,区委副书记李鹏等有关区领导出席。

唐小平指出,要全面准确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态度要坚决,健全应急响应机制,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坚持管住第一、预防万一,以“第一责任”确保“第一病例”处置在“第一时间”,发现一起、扑灭一起,确保疫情可管可控。要注重平战结合、平战转化,充分发扬专业精神,迅速贯彻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36条措施,全面查漏补缺,把预案变成能力、要求变成措施,切实做到有备无患。

唐小平强调,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是重中之重,必须把好“四道关口”,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要强化关口盘查,突出“两站一园”、高速路口等重点,做好重点地区来区返区人员健康管理,坚决防止漏管失控。要强化社区排查,大数据推送信息“不过夜”,第一时间落地查人,常态化滚动开展“敲门行动”,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要强化核酸检测,增加固定核酸检测点,补充调配核酸检测力量,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拓宽监测范围和渠道,方便群众自我监测,提升监测预警灵敏性。要强化哨点侦查,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突出学校、医院、集中隔离点等重点部位,全面升级防控标准,加密重点人员核酸检测频次,严格落实高风险人员闭环管理等措施。要统筹抓好社会面防控,加强政策宣传和法治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继续做好自我防护,推进加强免疫接种工作,筑牢群防群控严密防线。

唐小平强调,要持续加强防控能力建设,切实做好疫情应急处置的万全准备,坚决不打消耗战、疲劳战。基本底数要清楚,全面掌握辖区人员、需求、资源等各类情况,建立清单台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实。基本力量要实在,充分发挥社区干部、物业、网格员、楼栋长等作用,建好核酸检测、流调溯源等工作队伍,建实红岩攻坚队、突击队等预备力量队伍。基本物资要充足,保障基本生活、医疗物资,明确保供单位和储备基地,科学规划布局物资中转站,备足运输车辆,畅通物流通道,打造过硬队伍,着力解决配送“最后一米”问题。基本动作要明确,加强预案实地推演、人员操作培训,动态完善内容细节,健全完善平急转化机制,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一触即发、一步到位,第一时间扑灭。

唐小平强调,全区上下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抓好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安全生产、信访稳定、民生保障、防汛抗洪等工作,努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区有关部门、镇街负责人参加会议。

(记者 郭思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