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政务新闻>动态新闻>沙区要闻
沙坪坝区委常委班子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日期:2022-01-26
字体:【 默认 超大 |


区委常委班子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增加历史自信 增进团结统一 增强斗争精神

新气象新作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唐小平主持并讲话 李祖明到会指导

按照党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124日上午,区委常委班子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政治局和市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全区人民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主题,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深入查摆问题,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区委书记唐小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巡回指导五组组长李祖明到会指导并讲话,市委巡回指导五组成员、市纪委监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


区委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在市委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认真做好各项筹备工作。会前,区委常委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等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市委常委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认真制定会议方案,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扎实开展谈心谈话,全面检视问题不足,精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会议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通报了2020年度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唐小平代表区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主动接受批评。区委副书记、区长肖庆华,区委副书记李鹏和其他常委同志,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大家坚持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面查摆突出问题,明确细化整改措施,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预期目的。


区委常委同志一致认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要深刻认识、深刻理解、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唐小平在总结讲话时说,这次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对标对表中央、市委要求,在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巡回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开得很成功,取得了好成效、见到了新气象。大家紧扣会议主题,紧密结合实际,准确查找问题,深刻分析原因,认真提出批评,务实研究整改,展示了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思想和实践成果,达到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目的,充分体现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唐小平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区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设,以新气象新作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出要求。他强调,要在带头拥护“两个确立”上作表率。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坚持一切工作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遵循、找依据,找方位、找方法,常态化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头看”,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要在带头增加历史自信上作表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的思想武器,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指引,进一步增强历史主动,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沙坪坝区高质量发展。要在带头增进团结统一上作表率。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发展全过程、各方面,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不断提高领导班子谋全局、抓大事、议大事的能力和水平。时刻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把为了群众与依靠群众结合起来,切实发挥好群众的首创精神和主体作用,凝聚起全区上下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要在带头增强斗争精神上作表率。运用好党积累的伟大斗争经验,勇于担当作为,正视问题矛盾,坚持新官理旧账,对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该负的责冒着风险也要担,进一步增强斗争本领、强化底线思维,做到重视、得法、落实,确保干得风生水起、带得风清气正、守得风平浪静。要在带头抓好工作落实上作表率。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以“四区”建设为载体,一体推进沙坪坝“长架子、长肌肉、长模样”,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冠红岩之名、铸红岩之魂”实践活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召开。


(记者 郭思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