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政务新闻>动态新闻>沙区要闻
沙坪坝区第三代社保卡开始换发
发布日期:2022-01-13
字体:【 默认 超大 |

近日,沙坪坝区第三代社保卡换发工作正式启动。

家住渝碚路街道杨公桥社区的苏女士使用的二代社保卡已超过10年,到期后无法正常使用银行金融功能。1月11日下午,她来到区社会保险事务中心办理换卡业务,花了不到20分钟,工作人员就为她办好了第三代社保卡。当拿到新卡时,苏女士激动地说:“新社保卡功能多,使用很方便,真好”。

据区社会保险事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二代社保卡的10年有效期是指其金融功能有效期,金融功能到期后,社保、医保等其它功能将不受影响、仍可继续使用;如果市民想升级社保卡,或者因损坏或丢失要补办,就可以申请领取三代社保卡。

三代社保卡采取自愿换发、自然过渡的原则。该卡不但延续了二代社保卡的(身份凭证功能 、信息记录功能、自助查询功能、缴费和领取待遇功能、就医结算功能、金融支付功能)六大功能,后续还将支持惠民惠农补贴发放、交通出行、文化旅游等60余项政府民生其他公共服务应用功能,真正实现一卡多用、全国通用,成为名副其实的“居民服务一卡通”。

据了解,三代社保卡办理实行“全渝通办”模式。市民可通过“重庆人社”APP、“重庆市政府”APP(渝快办)等线上渠道申请办理三代社保卡,并可选择邮寄到家(邮费到付);亦可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就近的社保卡服务网点办理,现场制卡、立等可取。

区社会保险事务中心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全区所有街镇社保所、工商银行三峡广场支行、中国银行小龙坎支行、交通银行沙坪坝支行等14家银行网点设立办理点,广大市民可就近办理换卡业务。(记者 赵杰昌 通讯员 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