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政务新闻>动态新闻>沙区要闻
沙坪坝区第十九届人大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日期:2022-01-11
字体:【 默认 超大 |

1月10日上午,沙坪坝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

大会执行主席唐小平、赖明才、李鹏、屈克逊、陈登烈、崔杰、张磊、邓朝霞、边维慧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杨邦维、黎万宏、朱福荣、陈英、户邑、阳勇、谭顺清、许宁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市级巡回督查组、选举指导组第一组到会指导。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326人,实到代表309人,符合法定人数。

区第十九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选举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区人民政府区长、副区长,区监察委员会主任,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赖明才当选区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庆华当选区人民政府区长。

陈登烈、崔杰、张磊、邓朝霞、边维慧当选区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陈英、户邑、赵祺、林易乾、田盈、凌健、钟文、黄可欣当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朱福荣当选区监察委员会主任。

鲜亚勇当选区人民法院院长。程权当选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须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请市人大常委会批准。

大会选举产生区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委员29人。

会议表决通过了区第十九届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表决通过了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沙坪坝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沙坪坝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的决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在热烈的掌声中,新当选的区人大常委会、区“一府一委两院”领导先后与代表见面并进行了宪法宣誓。

唐小平在闭幕式上讲话。他说,沙坪坝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是一次始终充满着民主团结的气氛、洋溢着奋进实干的激情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团结奋进、共谋发展、风清气正的大会,代表区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唐小平指出,过去的五年,是沙坪坝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党中央和市委、区委的领导下,全区上下凝心聚力、苦干实干,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取得新成效。

唐小平指出,今后五年是沙坪坝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首个五年,是站在新起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描绘了沙坪坝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区两会也围绕这一蓝图作出了具体部署。全区上下要把贯彻落实区党代会精神和区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凝心聚力、真抓实干,进一步形成“潮涌嘉陵、风动歌乐”的全新态势,努力在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沙坪坝崭新篇章的道路上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唐小平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市委有要求、沙坪坝见行动。要抓好区“三会”精神贯彻落实,切实搞清楚“我在哪里、我有什么、我能干什么、我应该干好什么”,坚持跳出沙区看沙区,立足沙区抓沙区,一体推进“长架子、长肌肉、长模样”,全力打造创新驱动示范区、开放引领示范区、文化传承示范区、人民城市示范区,在新起点上奋力推动沙坪坝图新图变图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下决心治堵、治乱、治危、补短,破解“一老一小”难题,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扎实做好防风险守底线各项工作,把困难风险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措施手段准备得更充足一些,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债务管控底线,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要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大兴实干之风、担当之风、为民之风,倡导“说了就算、定下就干、干就干好”,设身处地替基层着想、为基层减负,心里装着群众、眼里盯着问题,真正用干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

唐小平强调,新班子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新一届区政府领导班子要在区委领导下,切实加强政治建设,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沙坪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切实加强能力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做到精诚团结、分工合作,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知责明责、狠抓落实。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全力打造法治政府、服务政府、有为政府、廉洁政府,真正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唐小平强调,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学深悟透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切实把人大职能优势、工作优势转化为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全区广大人大代表要切实增强“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学习、勤奋工作、严于律己、注重道德、保持清廉,不断提高依法履职、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以实际行动彰显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和时代风采。

唐小平强调,区委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人大代表行使职权、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一府一委两院”要正确对待、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全区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切实把代表的建议清单变为工作清单,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在全社会营造支持人大代表履职的良好氛围。

新当选区长肖庆华在发言中表示,一张张选票饱含着各位区人大代表对新一届政府班子的无限信任和全区人民的殷切期盼,深感万分荣幸、倍感使命光荣、也更感责任重大。我决心与区政府班子一道,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以担当诠释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精会神抓发展,勤政为民谋福祉,依法行政善作为,清正廉洁作表率,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市委和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开拓进取、只争朝夕、奋勇前行,全力以赴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各项任务,以实干实绩回报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

新当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明才在发言中表示,区人大系统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区党代会精神的热潮,把区委的决策部署变为人大代表的自觉行动。要以党代会确立的目标要求为主线,把准方向,善建良策,敢为善为,找准着力点和切入点,有力推动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圆满完成。要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架好“连心桥”、办好“暖心事”、凝聚“向心力”,恪守为民情怀,倾心尽力为人民,共同汇聚推动沙坪坝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记者 郭思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