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政务新闻>动态新闻>沙区要闻
沙坪坝区政协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22-01-07
字体:【 默认 超大 |

1月6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重庆市沙坪坝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区级机关礼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们满怀豪情地步入会场,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

区委书记唐小平,区长肖庆华,十八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明才,十四届区政协主席黎万宏,区委副书记李鹏等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杨邦维、郭文荫、曾忠、王林、吴大君、文刚、颜春龙、曾康、钟代笛、马英莉。会议由大会主席团主持。

出席本次会议的委员应到313名,实到281名,符合有关规定。

上午9时30分,在激昂的国歌声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重庆市沙坪坝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沙坪坝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积极动员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委员和各界力量,在中共沙坪坝区委领导下,突出团结民主主题,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把本次会议开成一次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大会,圆满完成会议规定的各项任务。

大会的议程是:听取和审议政协沙坪坝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政协沙坪坝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的报告;列席沙坪坝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协商讨论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及计划报告、财政报告,沙坪坝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沙坪坝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选举政协沙坪坝区第十五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审议通过政协沙坪坝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议。

受政协重庆市沙坪坝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十四届区政协主席黎万宏向大会作区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黎万宏指出,过去五年,是沙坪坝发展历程上极不平凡的五年,是抢抓机遇、应对挑战、加快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十四届区政协常委会团结引导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始终倾力服务大局,始终真情服务群众,始终做到守正创新,政协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沙坪坝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黎万宏指出,今后五年,是沙坪坝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首个五年,也是政协事业乘势前行、大有可为的关键五年。刚刚胜利闭幕的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描绘了沙坪坝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了全力打造“创新驱动示范区、开放引领示范区、文化传承示范区、人民城市示范区”的战略目标,吹响了图新、图变、图强的时代号角。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区政协要秉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按照区委一体推进“长架子、长肌肉、长模样”的工作要求,把推动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既定部署落地变现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把提质增效、创新突破作为工作着力点,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发挥好政协智力密集、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融入全区一盘棋,画出最大同心圆,在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沙坪坝崭新篇章中贡献更多政协力量、展现更强政协担当、彰显更大政协作为。

黎万宏强调,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区政协要继续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根本,努力在高站位政治引领上迈出新步伐,把党的主张转化为政协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思想共识,引导社会各界在党的领导下实现思想上空前统一、政治上空前团结、行动上空前一致,更好地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在沙坪坝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坚持以区域发展为主线,努力在高质量服务大局上作出新贡献,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创新之举,尽精诚之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发出更多的“政协声音”、提供更多的“政协方案”、作出更多的“政协贡献”。要坚持以协商民主为抓手,努力在高标准提质增效上实现新突破,搭建宽领域、多层次、制度化协商平台,做到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要坚持以凝聚共识为导向,努力在高层次汇聚合力上展现新气象,切实把凝心聚力贯穿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各项职能中,使社会各界始终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同轴共转、同向共进。要坚持以过硬队伍为支撑,努力在高水平履职作为上开创新局面。主动适应现代化要求,全面加强政协履职能力建设,精带队伍,长转作风,锻造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

受政协重庆市沙坪坝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十四届区政协副主席崔杰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五年来,十四届区政协在中共沙坪坝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区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工作机构,紧扣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五年来,共收到提案2416件,经审查立案1219件,并案130件,交办1089件,所有提案全部办复。未来五年,是沙坪坝区图新、图变、图强的五年,政协提案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助力建设创新驱动示范区、开放引领示范区、文化传承示范区、人民城市示范区,推进全域空间优化,全域品质提升,全域产业升级,全域城乡融合,形成潮涌嘉陵、风动歌乐的新局面。

应邀出席当天大会的来宾有:不是十五届区政协委员的中共沙坪坝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的领导同志。会议还邀请了区人民武装部、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区公安分局的主要领导同志。(记者 张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