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政务新闻>动态新闻>沙区要闻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沙坪坝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沙坪坝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日期:2022-01-04
字体:【 默认 超大 |

忠诚干净担当 正风肃纪反腐 努力推进沙坪坝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沙坪坝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向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沙坪坝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2021年12月26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将中共重庆市沙坪坝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自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情况和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持不懈推进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协助区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一)坚定不移抓政治监督,确保全区上下同党中央同心同向同力同行。五年来,我们坚决扛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以执行有力的实际行动,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到沙坪坝区各项工作中。

对标“两个维护”加强政治监督。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深刻汲取邓恢林案件教训,在大是大非面前坚定政治方向。加强对全区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内法规情况的监督检查,扎实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头看”,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缙云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挖彻查相关案件背后的失职失责问题,累计追责问责23人,有力推动43个违法违规项目全部整改到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点名指出的歌乐山街道新开寺村、山洞村487家“散乱污”企业整治全面完成。强化“上游意识”,担当“上游责任”,督促打好长江“十年禁渔”持久战。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强政治监督。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把监督专责放到发展大局中去落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打好“四张牌”、干好“四件事”等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督促252项重点任务、482个重点项目按期推进,保障全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在全市率先设立驻区政务服务办纪检监察组,聚焦政务服务全链条监督,创新建设营商环境智慧监管平台,推动相关部门整改及主动优化服务事项14项,相关工作情况被《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等媒体宣传报道。助力全区疫情防控,全覆盖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整改各类问题900余个,查处擅离职守等问题9件9人。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开展监督检查180次,推动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在历史罕见洪峰过境的危急时刻,围绕监测预警、抢险救灾、灾后重建等防汛工作压实主体责任,筑牢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堤坝。

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加强政治监督。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分类制定“一把手”“同级领导班子”“下级领导班子”监督任务清单,管住“关键少数”。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协助区委制定主体责任“三个清单”,组织区管党组织书记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严肃党内问责,形成“党委不松手、书记不甩手、班子成员不缩手”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把巡视整改落实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高效办结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和市委巡视组交办问题线索,督促巡视反馈意见全部整改销号。坚持“打伞破网”,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保障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胜利。以严格监督执纪执法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严肃查处井口派出所原所长刘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二)从细从实抓民生监督,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细处着眼、实处用力,下足“绣花”功夫,努力保障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

聚焦困难群众基本保障抓监督。牢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统筹扶贫帮困、社会救助两大兜底领域,针对性强化监督执纪,确保国家惠民富民政策落实。全覆盖开展扶贫帮困工作专项监督检查,走访调查贫困户900余户,立案查处5件7人。强化对城市困难群体生活救助工作的监督,推动16个职能部门统筹建立社会综合救助信息平台,嵌入监督检查模块,实现“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实时监督”。

聚焦群众身边突出问题抓整治。坚持“以百姓心为心”,聚焦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领域,集中整治突出问题,做到监督看得见、保障在身边。深入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治理民生资金使用管理中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徐雪松、兰官辉挪用民生资金案件。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对近年来信访反映较多、群众意见突出的公路建设和公房处置两个领域开展专项整治,专项排查整治非法占用农村耕地建房、冒名顶替上大学等突出问题,督促“双减”政策、“公参民”学校治理工作按要求落地落实。

聚焦全区基层社会治理抓创新。围绕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探索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建立与区信访办联动工作机制,完善委领导包案及接访下访制度,着力防范化解基层矛盾风险。深化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深入发现和解决基层党员干部优亲厚友和权力寻租问题。全面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推动建立村(居)务卡制度,规范村(社区)干部补贴,努力管住“小权力”、防治“微腐败”。

(三)与时俱进抓日常监督,确保全区凝心聚力促发展、干群和谐共奋进。五年来,我们坚持抓在经常、严在日常,督促党员干部在岗位、在一线、在状态,以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不断深化干群一心、团结奋进的良好大局。

巩固良好政治生态,维护心齐气顺的干事氛围。切实担负起维护地区政治生态的政治责任,常态化开展政治生态调研,到实地、听实话、察实情,准确了解干部群众对区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看法和意见及基层真实情况,全面研判分析各镇(街道)、部门政治生态状况。坚持全覆盖列席区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加强对民主集中制、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健全区管干部廉政档案,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严格审查出具党风廉政意见。严明换届纪律,建立换届信访举报问题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坚持不懈纠治“四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举一反三督促有关主责部门规范公务接待、工会活动等工作。扎实开展违规使用公务车加油卡、人防系统腐败、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专项整治,治理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收受红包等突出问题,取得明显成效。扎实推进基层减负,督促主责部门整治“文山会海”,精简考核评比,改进调查研究,全面清理“责任状”“承诺书”“一票否决”事项。持续整治“庸懒散”,严肃查处群众身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连续三年开展科(所)长评议。

扎密监督制度笼子,建构精准高效的监督格局。建立纪检监察组织片区统筹协作制度,统一调度、划片作战,清单管理、动态调整日常监督任务,监督执纪工作合力进一步增强。注重发挥信访监督作用,建成全覆盖委机关和38个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的检举举报平台,全区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初次举报、重复举报均呈逐年下降良好势头。建立健全失实举报澄清机制,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教育帮助和处理干部1412人次,其中运用第一、二种形态教育帮助和处理1257人次,占总量的89%,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不断深化拓展。

(四)稳步推进政治巡察“两个全覆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成效明显。五年来,我们不断深化政治巡察工作定位,健全完善巡察机制,推动政治巡察走深走实。

做实巡察规划,彰显巡察震慑力。区委将政治巡察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认真研究巡察工作规划,及时听取各轮次巡察情况汇报。五年来,共开展13轮常规巡察、1轮巡察“回头看”、1轮交叉巡察,实现107个区管党组织及157个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紧扣“三个聚焦”,突出“四个落实”,累计发现突出问题5261个,组织处理95人,处分37人,移送司法5人,巡察利剑的震慑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夯实工作基础,提升巡察实效性。推进巡察队伍专业化建设,分类建立80人“区委巡察组长(副组长)库”、100人“区委巡察人才库”和120人“村(社区)巡察人才库”,“一年一抽”12名干部参与巡察。健全巡察工作机制,先后制定《中共重庆市沙坪坝区委关于加强巡察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35项,加强巡察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常态化协作配合。积极发动群众参与,用好《沙坪坝巡察》简报,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支持巡察的浓厚氛围。开通“巡察二维码”,收集、督促解决群众反映问题299个,巡察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不断具体化。

聚焦巡察整改,增强巡察推动力。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三方联动”,建立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成效评估、专题报告、情况通报四项机制,设立成效自评、销号申请、集中研判等“门槛”,定期召开三方联席会议对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评估。截至目前,已有65个区管党组织顺利通过整改评估,13个共性问题整改到位销号,推动建立小微工程交易随机抽选等创新制度15项,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用有效发挥。

(五)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推动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化标本兼治、综合施治,全区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履行好组织协调职责,确保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领导作用,专题研究部署“天网行动”、追逃追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留置安全等重点工作,潜逃18年的追逃对象王华被缉拿归案。建立健全问题线索通报、移送和查办等机制,及时向市纪委监委和区委报告重要问题线索处置、重要案件查办等情况,涉及区管干部的问题线索初核、立案、处分均按程序报区委审批。

坚持全覆盖、零容忍、无禁区,严厉惩治腐败形成强大震慑。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立案325件347人,处分294人,其中留置33人。紧盯征地征收、国有企业等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严肃查处漆晓强、颜华辉、严志彬、邓华、朱勇等腐败分子,挽回经济损失约1.5亿元,有力维护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建立行贿人信息系统,综合运用审查起诉、具结悔过、批评教育等方式做好涉案人员分类处置,充分保障涉案人员合法人身财产权益,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统筹贯通监督办案警示和惩戒整改治理,做深做实做细 “后半篇文章”。抓好“以案四说”,组织召开全区警示教育大会8场,全区各级党组织开展警示教育3473场次,累计受教育公职人员20.73万人次。落实处分决定宣布制度,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扎实开展受处分人员教育回访,帮助“跌倒者”重新“站起来”。深化“以案四改”,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推动深化治理、完善制度、堵塞漏洞,重点治理国有企业、征地征收等领域突出问题102个,推动制定修订相关制度机制220项。办好《沙坪坝纪检》简报,做实“红岩清风”微信公众号,奏响全面从严治党主旋律。

(六)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五年来,我们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改革形成的制度优势持续转化为治理效能。

紧扣改革目标任务,完善纪检监察体制机制。严格对标对表中央时间表、路线图和有关工作要求,组建区监察委员会,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区纪委监委向区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12个纪检监察组,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并将区属国有重点企业和区委管理的学校、医疗机构全部纳入综合监督范围。区监委派出4个监察室,综合监督22个镇(街道),选聘195名村(居)监察监督员,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建立健全派驻派出机构管理运行机制,持续推动深化“三转”。

紧扣监督实绩实效,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监督贯通协同。积极构建区纪委常委会统筹领导,综合监督部门牵头协调,监督检查部门跟进指导,派驻派出机构、镇(街道)纪(工)委一股劲发力的工作机制,与区委巡察办联动协作,形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一盘棋推进的良好局面。认真落实市以下垂直管理和市级统一管理区县级单位纪检监察工作管理规定,共同织密监督网络。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推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有机贯通、相互协调。

紧扣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加强纪法贯通和法法衔接。认真贯彻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格审查调查措施审批使用,推进“走读式”谈话和留置工作规范化建设,严守办案安全底线。加强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建立与公安机关、司法机关常态化沟通协作机制,就疑难复杂案件开展咨询论证。扎实开展申诉复查办理、优质案件评选、纪律处分执行情况检查等工作。区监委认真落实宪法和监察法规定,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聘请10名区监委特约监察员,邀请参与监督检查工作,听取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监督。

(七)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始终保持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五年来,我们坚持把严的思想、严的标准、严的要求贯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对标对表听党话跟党走。坚守政治机关定位,高度自觉地把“两个维护”体现到时时事事处处。持续加强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区纪委监委机关党的建设,强化支部政治功能,打造“做忠诚卫士、建纪检铁军”党建品牌,把审查调查和巡察临时党支部建成坚强战斗堡垒。

以能力提升为基础,砥砺奋进增素质强本领。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大纪检监察干部管理培养力度,选优配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注重干部素质培养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分类施策深化全员培训,举办纪检讲坛,开展应知应会测试。强化实战练兵,137人次参加中央纪委、市纪委调训,抽调基层纪检监察干部116人次参与审查调查、政治巡察等工作,让更多干部在监督执纪执法一线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以自我监督为保障,严格管理强队伍树形象。严格执行《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和重庆市纪检监察干部“八条禁令”,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制定《沙坪坝区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二十条(试行)》,全面排查纪检监察岗位廉政风险点125个,制定防控措施150条。坚持刀刃向内,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27件,立案查处6人,严防严治“灯下黑”,确保打铁自身硬。

五年来纪检监察工作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精心指导和精准监督,得益于区政府、区政协的帮助支持,得益于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理解配合和共同努力,得益于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对此,我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铁血丹心跟党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源头活水中找遵循、找依据,找方位、找方法。必须监督保障促发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自觉主动融入大局,紧盯关键目标、关键任务、关键事项,保障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履职尽责,让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薪火相传,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必须“三不”一体成闭环。牢固树立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理念,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坚持监督、办案、治理一体贯通,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必须“三果”统一求实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准确把握“时度效”,妥善运用“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必须忠诚干净有担当。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切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不断提升规范化、专业化、正规化水平,建设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复杂局面:一是奋进新征程,监督执纪工作任务更重、责任更大、使命更光荣;二是国有企业、征地拆迁等领域腐败案件频发,说明削减存量、遏制增量力度还需加大;三是少数党员干部担当劲头不足,执行力有待提升,作风建设仍任重道远;四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不断壮大,多渠道、多构成的队伍融合提升成为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新课题。

二、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是沙坪坝区站在新起点、推动高质量发展,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红岩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全力打造创新驱动示范区、开放引领示范区、文化传承示范区、人民城市示范区,忠诚干净担当,正风肃纪反腐,努力推进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沙坪坝图新图变图强,为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沙坪坝崭新篇章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和作风保障。

(一)政治监督为统领,以“两个维护”为根本凝聚改革发展新动力。强化政治引领,坚定不移履行政治监督责任,切实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严明纪律规矩,严肃查处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行其是、阳奉阴违等行为,坚决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严肃性。推动责任落实,扭住主体责任不松劲,细化措施、健全机制,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织密织细横向到边、纵贯到底的工作格局。

(二)全面从严在日常,以严密日常监督维护清清爽爽的政治生态。盯住“人”和“事”,紧扣区委“四区”建设重点任务,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环节,主动监督、跟进监督、靠前监督,完善及时发现问题的防范机制、精准纠正偏差的矫正机制。防住“早”和“小”,严格履行监督专责,认真落实列席党委(党工委、党组)会、民主生活会等工作机制,扎实做好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突出“常”和“长”,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常抓长治“四风”问题,切实推动为基层减负,保障全区各级党员干部一门心思抓主业、集中精力谋发展。

(三)高压反腐不松劲,不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以更鲜明的态度反对腐败,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财政资金集中、资产资源富集的领域,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斩断“围猎”之手、“腐蚀”之链,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以更赤诚的理念治病救人,胸怀“医者仁心”,坚守初心本意,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以真理、真情、真心感化审查调查对象。坚持安全文明办案,充分保障审查调查对象合法权益,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以更有力的措施标本兼治,进一步深化拓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强化案件剖析,推动专项治理,确保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以“红岩清风行动”丰富红岩精神时代内涵,更好发挥《沙坪坝纪检》、“红岩清风”微信公众号作用,广泛开展“家庭助廉”“青春倡廉”“社区创廉”三大行动,营造全社会反腐倡廉的良好氛围。

(四)深化改革提质效,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完善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良性互动,在组织领导、工作指导和监督管理上下功夫,以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着力破解监督执纪执法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质效。统筹监督执纪执法力量,完善“四个监督”衔接协调机制,加强区纪委监委与区委巡察办协作配合,强化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指导和日常管理,推动派出监察室与镇(街道)纪(工)委协同联动。加强组织领导和业务指导,充分释放村(居)监察监督员、纪检委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三员合一”监督治理效能。贯通执纪执法,有效衔接司法,严格遵守监察法和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优化重大疑难职务犯罪案件咨询论证、提前介入等工作机制,提高审查调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五)锚准定位再发力,推进政治巡察取得更深更实效果。巡察定位更准。坚守政治监督定位,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位。巡察规划更实。全面总结十二届区委巡察全覆盖工作经验做法,深入调查研究,科学谋划编制未来五年巡察工作规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让“利剑”无所不至,让“顽瘴”无处遁形。巡察质量更高。充分发挥巡察系统作用和组织优势,上下联动、贯通融合,确保数量与质量并重、进度与效果兼顾,切实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在完善巡察格局、提高巡察质量、发挥巡察作用上取得新突破。巡察整改更严。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集中整改和持久整改相结合,强化巡察整改日常监督,不断完善成果运用、销号评估等工作机制,解决好共性问题、突出问题,有效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六)聚焦民生求实效,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准保障惠民政策全落实。聚焦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两大基本面,紧盯中央惠民富民,扎实开展民生项目和民生资金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持续纠治医疗养老、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保障教育“双减”、“公参民”学校治理等工作落实。用好营商环境智慧监管平台,健全和落实小微工程交易随机抽选等制度,推动相关主责部门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优化审批程序、改进工作作风,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完善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强化信访问题分析研判和矛盾纠纷化解,维护良好社会生态。

(七)从严从实建队伍,在新征程中彰显新担当新作为新形象。不断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征程工作要求,紧跟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直面全区纪检监察队伍存在的短板,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做实“三带三促”“纪检讲坛”等培养载体,健全系统性学习和实战性培训两大渠道,完善协调联动、交叉互动、有序流动的多岗位锻炼、全方位提升的干部培养成长机制。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格落实监察官法,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完善权力运行机制和内控机制,使依规依纪依法成为行动自觉。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加强纪检监察文化建设,增强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坚持刀刃向内,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树立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队伍形象。

风清气正千帆竞,聚沙成塔满江红。新的赶考之路上,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努力推进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沙坪坝崭新篇章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和作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