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政务新闻>动态新闻>沙区要闻
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沙坪坝区经济工作
发布日期:2021-10-25
字体:【 默认 超大 |

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沙坪坝区经济工作

唐小平主持并讲话

10月22日下午,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求是》杂志发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文章精神,传达学习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听取全区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汇报,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区委书记唐小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肖庆华,区委副书记许宁,区委常委出席。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区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有关同志列席。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区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同时,我区经济发展还存在产业结构不优、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要正确看待当前的经济形势,深入分析原因,切实找准差距,进一步坚定信心,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方向精准施策,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要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打好“四张牌”、干好“四件事”工作主线,把干好当下的事与谋划长远的事、根本的事统筹起来,铆足干劲、久久为功,全力推动全域空间优化、全域品质提升、全域产业升级、全域城乡融合,推动沙坪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重点任务和全年工作目标,对照清单抓落实,围绕目标抓调度,全力做好经济运行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抓经济工作要实而又实。要深度谋划产业布局,以系统思维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促进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产业集聚、能级提升、链条延伸,不断做优存量、做强增量、做稳变量。要扩大有效投资,全力抓好基础设施投资和工业投资,加快重点项目进度。要促进消费升级,做活商圈消费,做大文旅市场,增加金融服务供给。要抓好招商引资,围绕企业“敏感度”做文章,坚持举旗招商、精准招商。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走好政策制定“最先一公里”、企业解困“最后一公里”、主动服务“多走一公里”。要“一校一专班”建好建强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围绕提效率降成本、多式联运无缝衔接等推动制度创新,促进创新资源、口岸优势加速变现,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更多新的增长点。要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以实干担当抓落实。要保持良好状态,强化责任担当,改进工作作风,坚持不等不靠,集中精力抓好各项经济工作,以实干实绩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明确提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深刻回答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将讲话精神及时纳入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纳入区委党校、区行政学院学习课程,作为新一届人大代表的培训内容。要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好区委常委会定期听取人大工作汇报,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重要问题等制度性安排。要坚定支持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选举和人事任免权,全面落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部署。区人大常委会要对标“四个机关”,进一步加强人大机关自身建设,全力推动全区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