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政务新闻>动态新闻>沙区要闻
沙坪坝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10-25
字体:【 默认 超大 |

10月22日下午,沙坪坝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我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区委书记唐小平主持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肖庆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明才,区政协主席黎万宏,区委副书记许宁等区领导出席。

唐小平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的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全力抓好落实,决不能把“重视”停留在口头上,坚决杜绝“见事迟反应慢”“拿事不当事”“官僚主义”等现象,以时刻不放心、不托底的心态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唐小平强调,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国内出现多点散发疫情。沙坪坝区作为开放门户,有高铁、高校、口岸,景区多、企业多、人流车流物流多,防控压力大。全区上下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坚持严而又严、实而又实,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全面梳理疫情防控工作重点、风险点、薄弱点,逐一形成交办清单,明确分管区领导、分管部门和属地镇街责任,全面进行回头看,真正在思想上重视起来,把工作落实下去,让全区的疫情防控防线首先在思想上加固。要全面激活指挥体系,坚持“平急”一体化,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疫情防控指挥部要加强指挥和调度,加大督查和问责力度,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严格落实每日研判、联防联控机制,落实好“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常态化做好疫情严防严控;要杜绝“以开会代替落实”,加强统筹调度和工作督查指导,随时检查抽查工作情况;各镇街要对辖区情况进行深入摸底,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以便实现快速响应。

唐小平强调,要统筹抓好“防”“备”“接”三件事,实实在在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要强化“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措施,做好重点人群检测,实行闭环管理,做到入境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来区人员、入境货物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一物;要把高铁站、轨道交通站、景区、大学、医院、商场、酒店、影剧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全部纳入重点管控名单,全面检查,消除盲区;要全民防疫,严格落实戴口罩、测体温、不聚集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要做到物资备、人员备、力量备、场地备,应急响应说启动就能立即启动。要做好健康管理,扎实推进疫苗接种工作,高效完成加强免疫针接种,加快构筑全民免疫屏障。

唐小平要求,要充分整合辖区医疗机构力量,加强沟通对接,实现所有在地医院联防联动,确保一旦有事能够叫得答应。要全面落实对基层医护人员、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措施,坚决不搞形式主义、不打消耗战,切实为基层减负。要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切实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要强化平时演练,深化左右联动、上下联动、条块联动机制,形成“上下一张网、左右一盘棋”的防控工作格局,凝聚起疫情严防严控的强大合力。

肖庆华要求,要切实提高认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始终保持应急体系激活状态。要着重抓早抓小抓基础,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水平再提高,疫情防线再巩固,做到快速反应、快速处置。要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人群,严格落实车站、口岸、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中高风险地区来渝、返渝人群集中隔离,确保不出疏漏不留隐患。

区有关部门和镇街主要负责人参加。(记者 郭思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