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政务新闻>动态新闻>沙区要闻
【建功西部(重庆)科学城】 沙坪坝区开展2021年沙坪坝区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 成立重庆首个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合体
发布日期:2021-09-16
字体:【 默认 超大 |

9月15日,在全国科普日即将到来之际,我区开展2021年沙坪坝区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并成立西部(重庆)科学城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合体(以下简称“联合体”),这是重庆市第一个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合体。市科协二级巡视员袁强,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蔡焘及部分相关驻区单位领导参加。

活动现场,领导嘉宾分别为2021年沙坪坝区“最美科普志愿者”颁发证书,为第二届“沙磁杯”青少年人工智能大赛获奖代表颁奖,为沙坪坝区科普专家讲师团授旗。活动围绕“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主题,吸引了广大市民观展、咨询和互动体验,同时开展“黄葛树下科普故事荟”科普等活动。除区级主场活动外,各基层科协、学协会等百余家单位(机构)也将同步开展宣传咨询、科技体验等主题科普活动。

当前,沙坪坝区已连续3次成功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2020年全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18.1%居全市首位。为进一步推动形成全域科普格局,我区成立西部(重庆)科学城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合体,全面构建“全领域行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民参与共享”的全域科普工作新格局,努力为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助力建功。

联合体由市科协指导,沙坪坝区发起,整合科学城内五大区域,并由西部(重庆)科学城区域内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等100余家理事单位组成,吸纳200余名科普专家,集聚科学城科普资源力量,专注于搭建社会化科普平台,繁荣科普产业,扩大优质科普供给,开展国际交流合作,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联合体理事长,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吴永忠告诉记者,联合体成立以后,将协调成员单位承担和实施大型科普项目,提升科普教育队伍专业化水平,积极探索科普工作社会效益与市场化结合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深入开展科普教育研究,共同打造有重要影响的权威性新媒体科普平台,推动形成全域科普格局。

联合体卫生健康专委会主任,重庆医科大学教授赵勇说:“作为专家委员会代表需以身作则,深入开展科普研究,开展科普人才培养工程,提升科普教育队伍专业化水平,加强科普产品研发推广,推动科普产品市场转化,共同打造有重要影响的权威性新媒体科普平台。”

联合体成员,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罗阳说:“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需强化社会责任感,加强科技工作者与群众的沟通,增进科技界与公众互动互信,推进科研成果转化,更好地助力科普公共事业的推广与发展。”

(记者 陈秋霖 陈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