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政务新闻>动态新闻>沙区要闻
沙坪坝打通社区养老的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1-07-23
字体:【 默认 超大 |

近日,记者从沙坪坝区民政局了解到,近年来,沙坪坝区全力推进养老服务工作,建成投用养老服务中心(站、点)141个、养老机构70家、养老服务床位7849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基本形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资料图

“心率70,血压128/69,阿姨您这数据很健康。”陈家桥街道桥东社区百康年养老服务站的工作人员给围坐在一起的大爷大妈们挨个连上心脑血管保护仪,再一一检查每个人的数据并做好记录。旁边屋里,王秀琳和老姐妹们舒舒服服地躺在按摩椅上,一边按摩腰背,一边使用空气波压力治疗仪理疗腿部。

中午十一点半,陈家桥街道学苑社区百康年养老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将香喷喷的饭菜用保温箱分装好。由送餐员送到老人家门口。午餐是青菜汤,鸭肉,土豆片烧肉,肉末茄子,炒青菜。

吃到饭菜的老人们感到十分暖心:“菜也煮的蛮好的,饭也煮的蛮烂的,老人家吃的也喜欢,送餐车送到我们心坎里了,风雨无阻都来的,每天的菜都不同。”

据了解,近年来沙坪坝区已建立养老服务联席会议机制,形成部门协调、上下联动、多方参与的工作合力,推动养老服务与医疗、家政、物业、旅游等领域融合发展。编制区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建成养老服务中心14个、社区养老服务站89个、村级互助养老点38个,改造提升农村敬老院4个,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39张,居全市第一。

除了常规的养老服务以外,每一个养老服务站点的工作人员也会定时来到居民家中,实际了解他们的需求。在陈家桥街道桥北社区,百康年养老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在走访中得知潘汉新是外地暂住本辖区的残疾老人,苦恼于爱心优惠乘车卡的办理。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咨询城市通卡公司,得知爱心优惠乘车卡的办理流程,随后通过微信语音告知老人,为老人到微电园办理点实地打听落实情况,帮助老人解决出行问题。

下一步,沙坪坝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质量效益,为老年人提供高品质、精细化的养老服务,真正让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记者 陈博 郭思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