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政务新闻>动态新闻>沙区要闻
沙坪坝:让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有了更多“出口”
发布日期:2021-06-17
字体:【 默认 超大 |

“嘿!你看这个不办事窗口!”

“啥子不办事哦,是‘办不成事’窗口!”

“办不成事”窗口。(张浩 摄)

近日,在沙坪坝区政务服务大厅一楼,“办不成事”窗口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而这个窗口之所以有“吸引力”是因为它专办那些办不好、不好办、不能办的事情,同时还收集群众在办事过程中的意见和建议。简单来讲,这个窗口的意义就是把难办的事办成、把该办的事办好。

而“办不成事”窗口究竟能办的事情有哪些?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姜鹏告诉记者,该窗口所开展的业务实际上仅有两项。

“首先就是要以此为依托,全力推进我们政务服务‘帮代办’的效能。”李姜鹏说,对于群众而言“很难办”或者在办理过程中存在反复跑动的事项,群众可以到窗口就自己办理的事项进行登记,由工作人员和涉及办理该事项的窗口进行沟通协调,再根据办事群众的不同需求,提供精准的帮办代办服务。

而事实上,为了拓宽“办不成事”的受理渠道,区政务服务大厅还在线上设立“办不成事”窗口。只需要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办不成事”办理平台,群众就可以在线填写自己的“难办事”,然后由工作人员在后台进行收集和回复办理情况。

投诉意见登记簿。(张浩 摄)

记者注意到,“办不成事”窗口设立在大厅咨询台一侧,工作人员也由原来担任前台咨询工作的人员承担。李姜鹏介绍说,“办不成事”窗口的第二个业务就是拓宽群众反映意见、建议的渠道,同时为群众做好线上线下的答疑解惑。

吴晓帆在“办不成事”窗口设立之前主要从事前台咨询和引导群众办理的工作,自该窗口设立之后,吴晓帆发现自己的工作竟然变“轻松”了许多。

工作人员通过手机查看群众投诉意见。(张浩 摄)

过去,群众在办理过程中有意见,吴晓帆总是耐心倾听,听完后还要给群众梳理所反映意见中的重点,然后在意见登记簿上记录下来。而现在,只要群众的意见能第一时间解决的,吴晓帆便会通过“办不成事”窗口形成的“投诉机制”直接将意见反馈给相关窗口。而对于那些不能第一时间解决并且存在一定政策解读的意见,吴晓帆便引导群众通过线上“办不成事”窗口反映相关诉求,而这些诉求由后台工作人员直接“分拨”给业务窗口办理。“有了这样一个窗口,首先简化了我们的工作流程,同时也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反映诉求的渠道。”吴晓帆说。

工作人员在后台分拨群众反映事项。(张浩 摄)

“不仅仅是收集意见的渠道变宽了,同时也是对我们工作效率的一种提升。”李姜鹏告诉记者,只要群众反映的诉求,在后台都能统一看到是否对其进行回复解决,同时,对于不回复或回复不到位的,也将纳入进服务效能考核中。

除了收集意见和建议,“办不成事”窗口还要负责对那些群众因政策不熟悉而导致的“办不成事”进行解释。李姜鹏给记者举了一个事例,比如群众到某窗口办理业务,因为自身年龄或者某些因素不符合办理规定,即使材料准备齐全也办不了。而这个时候群众往往不会去梳理原因,更多地会认为是窗口故意为难。而设立“办不成事”窗口以后,如果群众遇到诸如此类的事情,那么都会由该窗口进行统一解释。“不仅要让群众舒心办事,同时也要明明白白办事。”李姜鹏说。

沙坪坝区政务服务大厅。(张浩 摄)

随着“群众跑”转为“数据跑”,“群众办”转为“帮代办”,沙坪坝区政务服务大厅往来群众越来越少。“办不成事”窗口的设立,让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有了更多“出口”,更好地实现群众办事不白跑、不扑空、有地找、有人帮。(记者 张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