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政务新闻>动态新闻>沙区要闻
沙坪坝:书写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精彩答卷
发布日期:2021-04-19
字体:【 默认 超大 |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守正创新的破题之举,沙坪坝区作为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区,坚持稳步推进、服务为本的理念,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其中,井口街道美丽阳光家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了一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沙区样板”。

汇聚各方力量,让文明实践更有广度

“2016年底,美丽阳光家园社区成立。现在辖区内注册志愿者有2200余名,志愿服务队伍有四支。”社区工作人员吴利荣向记者介绍到,由于美丽阳光家园小区是市级公租房项目,人口基数大,人员结构相对比较复杂,2020年,在街道、区委宣传部和市公租局的大力支持下,建设了美丽阳光家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各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将全国各地居民凝聚在一起,增强了居民的认同感。

美丽阳光家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只是沙坪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一个缩影。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沙坪坝区现设立了1个实践中心、22个实践所、160个实践站,实现了三级设置全覆盖。目前,全区注册志愿者16.6万人,志愿服务队伍183个,群众点单187单,完成点单113单,发布志愿服务活动120场次,发布信息累计392条。沙坪坝区通过盘活区内力量,打通各类阵地,形成互补统筹、协同运行的格局,为全区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服务夯实了基础,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更有广度。

聚焦重点项目,让文明实践更有深度

“我们社区的居民来自四面八方,最开始小区居民的归属感都不强,居住意见也比较大,针对这些问题,我们重点打造的‘阳光小屋’确实发挥了很大作用。”美丽阳光家园社区党委书记黎雅红说,“阳光小屋”民情民意收集站能够及时掌握居民诉求并跟进处理,每周晒出居民反应问题的解决前后对比照片和完成进度,居民对阳光小屋的信任度也越来越高。

除了精准服务民生外,打造宣讲品牌也是沙坪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一大特色。沙坪坝区充分发挥沙磁文化、红岩精神文化资源优势,培育出“8090宣讲团”、“黄葛树下故事会”等一批知名宣讲品牌项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打造一批群众自愿参与、乐于参与的文明实践项目,满足了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

强化工作保障,让文明实践更有长度

如今,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遍布沙坪坝区,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植根在这片土地,通过各街道布局文明实践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全面开花。

为推动文明实践工作常态化,沙坪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始终以“为民服务”为主线,从建平台、建队伍、办活动着手,不断打造多元化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群众参与、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通过落实“中心—所—站”三级组织架、制定《沙坪坝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方案》、打造区级云平台等方式,使文明实践长效持久有活力。

下一步,沙坪坝区将充分利用各级阵地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发挥各级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文明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记者 文胜 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