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政务新闻>动态新闻>沙区要闻
为国际物流城赋能 沙坪坝区将新增一所妇幼保健医院
发布日期:2021-02-26
字体:【 默认 超大 |

2月25日,记者从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获悉,该园区已明确新增一所妇幼保健医院,并有望于今年6月开工建设。

效果图

据悉,该院选址西永组团Ah标准分区Ah14-02地块,占地约53亩,按三级妇幼保健院进行总体规划,分两期进行建设,其中一期总建筑面积约5.8万平方米,设置床位330张。建筑整体风格以柔和的金属色为基调,强调美观大气,半包围、大广场式的开放结构显得包容性十足,而功能区域的有机连接,则带来了利用的便利性。

门诊、急诊急救、儿科等分别设置单独的出入口,方便就诊,且按照人车分流的原则,构建了并行不悖的人行、车流路线。住院楼靠近用地南侧,保证高效通达的同时,自成一个区域,且获得较好的南北朝向,体现对住院病患的人文关怀。医技部和手术部设于住院楼的下部裙房部分,水平方向与门诊紧密联系,使用方便,同时考虑不同住院病人的独立分区又能便捷联系。

效果图

该院遵循“智能化、人性化、环保节能、可持续发展”的总设计原则及使用安全、方便的原则,采用以患者为中心的科室布局模式,以人群划分流线。依据儿童、妇女、孕妇三大人群,分别在门诊楼一楼设置儿科、新生儿科,在二楼设置儿童保健科,三楼设置孕产保健部、四楼设置妇女保健部,将不同部室分设在不同楼层,避免不同人流相互间的影响,如儿童对成人妇女的影响、普通妇科对产妇的影响,保证不同人流就诊流线的单一性。同时各楼层设置医技科室,保证三大人群与医技间的快捷联系。结合医疗流程,实现人车、人物、医患、洁污分流、保健人群与疾病人群分流,减少交叉感染,突出为妇女、儿童服务的特点,体现妇幼保健院特色。

在功能方面,标配的急诊、门诊、住院、医技、保障、行政、院内生活及教学实习等功能板块一应俱全。项目建设完成后,将成为一所以妇女儿童为主要服务对象,符合最新妇幼健康服务机构建设理念,集妇幼保健、医疗、康复、培训、教学、科研等综合性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妇幼保健院。

值得一提的是,该所妇幼保健院选址开发成熟、人流密集的教育居住片区,距土主街道3.5公里,不仅紧邻西部(重庆)科学城的纵贯动脉科学大道,东、西、南侧均规划有城市道路,且占位中心站立交和回龙坝立交两大交通枢纽之间,交通十分便利,区域辐射能力突出。

效果图

据介绍,沙坪坝区妇幼保健院是由政府举办、不以营利为目的、具有公共卫生性质的公益性事业单位,是以妇女儿童为中心,按照全生命周期的理念,为妇女儿童提供从出生到老年,内容涵盖生理和心理的主动、连续的服务与管理。长期主攻妇女儿童医疗、保健、预防、培训、教学、康复等领域,临床经验丰富,现为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下一步,该院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机遇,加强与华西医院、重庆市妇幼保健院、重医儿童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强化医院管理,不断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全面加强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质量,力争把医院建成具有一定规模的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的三级妇幼保健院,进一步满足广大妇女儿童的医疗保健需求,同时给周边地区的群众就医带来便利。

近年来,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以开放为主要抓手,不断沉淀“港、产、城、景”发展资源和要素,为国际物流城建设赋能。目前,园区正积极补齐医教娱养等配套短板,着力提升社会公共服务,布局建设一批宜居型社区。据了解,园区后续还将以专项工作的方式,进一步引进国内外优质医疗资源,并结合医药口岸优势,构建医疗服务、医药制品贸易及科研转化为一体的医疗体系,补完公共服务链条,最终惠及民生福祉。(记者 喻庆 蒋良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