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政务新闻>动态新闻>沙区要闻
沙坪坝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21-01-13
字体:【 默认 超大 |

 江涛黎万宏许宁等出席 常斌作政府工作报告 赖明才主持

1月13日,沙坪坝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区级机关礼堂隆重开幕。

沙坪坝区委书记江涛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沙坪坝区长常斌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明才主持会议

沙坪坝区政协主席黎万宏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沙坪坝区委副书记许宁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江涛、赖明才、许宁、陈英、何友明、应平、陈天明、向红、陈忠荣。赖明才主持会议。

区长常斌、区政协主席黎万宏等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51名,实到代表236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10时30分,大会正式开幕。区长常斌作政府工作报告。

沙坪坝区长常斌作政府工作报告

常斌说,过去五年是沙坪坝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是经济保持健康发展、综合实力持续增强,是创新驱动深入实施、产业转型步伐加快,是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发展活力不断迸发,是城乡融合发展步伐加快、城市品质明显提升,是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加强、环境质量大幅改善,是社会民生持续改善、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五年。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有力监督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推动全区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当前,全区高质量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干部群众精神风貌持续向上,社会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总体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常斌说,过去一年,我们走过了一段极不寻常的历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我们认真落实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抓“六保”促“六稳”,经济逐季恢复、稳定转好,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9.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0.6%,区级税收增长0.3%,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为如期实现决胜小康社会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一年,我们全力应对三场大考,战疫情取得重大成果、战复工取得良好成效、战洪水取得全面胜利。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创新驱动深入推进、先进制造业提质增效、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市场活力不断增强,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进展、对外开放成效明显、招商引资成果丰硕;持续推进城乡融合,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市提升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施、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持续推进民生福祉,民生保障扩面提质、社会事业加快发展、风险防控扎实有效,生活水平稳步提高;持续推进效能提升,政治建设不断加强、依法行政扎实推进、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常斌说,“十四五”时期是沙坪坝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关键五年。遵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按照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会部署,区委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的建议,提出了未来五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高质量发展实现重大突破,改革开放活力得到充分释放,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明显提高,城乡协调发展得到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高品质生活实现长足进步,治理效能得到显著增强,努力建设成为引领重庆高质量发展的“科创智核”、承载“一带一路”倡议的“开放高地”、传承巴渝历史文脉的“文化名城”、彰显重庆山水魅力的“美丽都市”。

常斌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局之年,区委明确今年为“质量提升年”,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8%,工业增加值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进出口总额增长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税收收入增长5%,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空气质量、节能减排降碳完成年度目标。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重点抓好九方面工作:一是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集聚高质量发展动能,推动科学城建设、构建创新版图、引育创新主体、优化创新生态。二是坚定不移突出大数据智能化,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先进制造业、发展数字经济。三是坚定不移促进消费升级,加快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融合发展文化旅游业、提质发展商贸服务业、培育壮大生产性服务业。四是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陆港型物流枢纽建设、发展口岸经济。五是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加快释放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六是坚定不移强化板块联动,加快城市化进程,加速东部旧城改造、加强中部治理提升、加快西部开发提质。七是坚定不移提升城市品质,加快改善城乡面貌,提升城市品质、抓好乡村振兴、改善环境质量。八是坚定不移保障改善民生,加快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民生保障、发展社会事业、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九是坚定不移加强自身建设,加快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坚持政治引领、坚持依法行政、坚持廉洁从政、坚持实干担当。

常斌最后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只要我们善于把握机遇、迎难而上,只要我们继续鼓起勇气、永争一流,只要我们持续真抓实干、奋发图强,沙坪坝就一定能够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励精图治、负重前行,奋力谱写建设美好沙区的崭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议还表决了选举办法。

区人民政府领导,区人武部部长,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区级有关部门、有关镇街负责人,部分驻区市人大代表,区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全体委员列席本次会议。

不是区人大代表的中共沙坪坝区委领导,区政协领导,历届区委、区政府、区政协的离退休正厅级老领导和区人大常委会离退休老领导,高新区管委会及部分驻区大型社会单位的负责同志应邀参加本次会议。(记者 喻庆 孙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