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政务新闻>动态新闻>沙区要闻
双拥共建绘传奇 军民携手谱新篇——沙坪坝区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综述
发布日期:2020-10-23
字体:【 默认 超大 |

引言

这是一片红色热土,传颂着许多军民同仇敌忾、浴血奋战的动人赞歌,传承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

当你走进这座城市,你会被它处处彰显出的双拥情结所触动:在广场公园、商场学校,随处可见醒目的双拥宣传标志标语;在旅游景区、服务窗口,处处设立着“军人依法优先”“优抚对象优先”等标牌……“军爱民、民拥军”的理念已渗透到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这是一份坚如磐石的深厚情谊。全区党政军民紧紧围绕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宏伟目标,“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携手并肩、团结奋进,深度融合发展,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新成就,连续六届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时光荏苒,这份情,越来越浓,越来越烈,军地心相印情相通,共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高站位 巩固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区双拥工作伴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强军兴军步伐,在继承中发展,在改进中创新,取得显著成绩。

区委书记江涛、区长常斌为抗疫官兵赠送“最美逆行者”手绣。

沙坪坝区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把双拥工作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完善军地齐参与、部门同协作的良好双拥工作机制。投入保障部队、优抚安置等经费3亿元,289个双拥组织,195个村(社区)服务站延伸为军服务臂力,形成上下、纵横、层层、事事全覆盖的双拥服务网络。

红岩精神薪火相传,沙区军民纪念英烈。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作为红色资源主阵地的沙坪坝,把关心和支持国防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将弘扬红岩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作为精神接力和使命担当。全区成立少年军警校23所。在第20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各中小学开展国防教育、双拥宣传和“四童”心向党、“信仰的力量”等宣教活动,37万名中小学生在烈士纪念日开展“四个一”系列活动。

将国防和双拥教育纳入《沙坪坝区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区主要领导带头参加“军事日”“军营体验日”活动,各级大力宣传《国防法》《兵役法》等法规,各类国防知识讲座、竞赛活动有声有色。投资4.1亿元提升红岩联线景区品质,开辟“网上红岩革命历史陈列馆”,抓住重要节点组织广大军民缅怀先烈,致敬英雄。采用文学、油画展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双拥工作,一批精品力作接连推出,让榜样形象“树”起来,让双拥种子“传”下来,广大军民理想信念根基进一步筑牢,全区上下奏响激昂澎湃的拥军之歌。

民拥军 地方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及时有力

强国强军目标远大,筑梦圆梦万众一心。

在峥嵘岁月中缔结的殷殷深情,沉淀出拥军支前的优良传统,在新时代中更具活力。

8月6日,伴随着汽笛声响,加挂6节功能车厢的卫生列车徐徐驶入“卫生列车新桥医院站”站台,国内首个卫生列车军专线(站)在沙坪坝正式启用。

沙坪坝区投入人力、物力、财力,保障全军首条卫生列车直通营区。

驻区部队家属院,各单位主动为军服务,3312户光纤网络改造、武警支队10千伏配电房建设顺利完成,切实保障了官兵、军属战备、生活条件。

建设西南医院高滩岩片区下穿道,完成新桥医院至通信士官学校新山路段道路改建,“白改黑”某部营区道路,综合整治陆军勤务学院周边道路,为驻区部队预留区内主要道路出入口,公交车辆通达驻区每支部队……

传承红色基因,烈士母亲田伯芬走进小学课堂。

备战需要什么,支前就保障什么;部队最缺什么,支前就准备什么。沙坪坝区进一步完善拥军支前机制,地方保障时时在线,配套措施实实在在,全力支持军队建设改革,近年来,为驻区部队办理议题66项,实事302件。

沙区群众踊跃送儿去参军。

与此同时,下大力解决涉及部队官兵和优抚对象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烈、维护军人职业尊崇的氛围。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学生进军营活动。

铺好“后路”,举办“退役第一课”,阳光接收安置2302人,军休干部“两个待遇”全面落实;稳定“后院”,发放未就业随军家属生活补助金310万元,帮助成功就业500人次;关心“后代”,协调解决1033名军娃入学就读问题。倾心帮扶烈士遗属,不断提高优抚标准、医保水平,优抚慰问扩面提标,进一步完善优待措施,采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3.37万条,为3.21万户家庭悬挂了光荣牌。

群众为立功受奖的官兵送喜报。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沙坪坝大地上处处涌动着拥军爱军的热潮,青年学生积极参军、献身国防,累计输送优质兵员1324人,实现连续52年无责任退兵。

军爱民 部队支援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有为

建设城乡洒热汗,急难险重蕴真情。驻区部队广大官兵继承和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无论是在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等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还是在抢险救灾、安保维稳等急难险重的特殊战场上,他们真心真情,心系第二故乡,在沙磁大地上踊跃贡献力量。

部队医护人员(右一)为群众义诊。

忘不了,在新冠肺炎病毒肆虐之际,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驻区部队273名官兵,除夕夜驰援武汉疫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全区“三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3000余名退役军人投身疫情阻击战,2000多名军休干部和军烈属主动捐款84万余元。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建军节慰问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忘不了,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战中,部队发挥优势靶向施策,“一户一策”精准帮扶贫困户。系列义诊惠及群众100万人,130余名专家教授健康扶贫,救治烧伤儿童98人次,免费救治先心病患儿2400余名、斜视患儿200余名……

忘不了,在洪水过境、创文创卫、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时,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子弟兵冲锋在前,用一次次毫不犹豫的逆行书写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答卷。

巍巍歌乐山,见证着一个又一个动人的双拥故事;悠悠嘉陵水,诉说着一曲又一曲的军民鱼水新歌。

鱼水情深,历久弥新。在沙坪坝这片热土上,正用真情演绎着双拥共建的传奇,奏响一曲又一曲军政军民团结共进的时代凯歌。(记者 袁侨偲/图片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