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政务新闻>动态新闻>沙区要闻
沙坪坝报评论:致敬抗疫英雄 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日期:2020-10-20
字体:【 默认 超大 |

一场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一次激动人心的隆重表彰。

10月19日,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对我市抗疫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己亥末,庚子初,疫情突袭,举国力挽。过去8个多月时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涌现出一大批无畏冲锋、守土有责的战士,共同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今天的表彰大会,是以庄严的仪式,再一次向他们致敬。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风高浪急,更见中流砥柱。新冠病毒是一种全新的病毒,被专家称为“最狡猾的病毒”。与这个“新型的未知病毒”作斗争,难度堪称前所未有。在疫情暴发的严峻时刻,重庆先后派出18批医疗队1636名队员驰援湖北,他们义无反顾,逆风而行,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他们中有闻名全国的医学专家,有参与过非典战斗的老兵,有初出茅庐的90后、00后。没有人比他们更懂得病毒的危险,可他们更明白,那里更需要他们。重温他们当时写下的请战书,依然让人动容:“作为党的战士,理应在最前面冲锋”;“我自愿申请到抗疫一线。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我们要致敬每一位战疫者。从1月21日重庆发现首例确诊病人,26日第一例确诊患者出院,到3月15日实现“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双清零’”,重庆用了55天。”当世所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汹汹来袭,舍小家为大家、讲忠诚敢牺牲、乐奉献能付出的崇高品质在无数人身上得到体现。有连续战斗30多天不下“火线”,吃住都在医院的核酸检测员;有每天20小时连轴转,400个电话打得声音沙哑,搭起战“疫”防线的社区工作者;有坚守一线的党员干部、穿街走巷的快递员、一呼百应的志愿者……面对疫情,无数普通人挺身而出,用平凡星火点亮人间大爱。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奉献;不计个人得失,只为守护生命健康。每位战疫者,都是英雄!

表彰,是为了铭记,更是为了昂首前行。最好的致敬,就是努力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今天,站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关口,我们肩负的使命神圣而光荣。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巩固提升经济恢复性增长势头,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沙坪坝报评论员 周鸿灵)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英雄的巴渝儿女从来不惧风雨、无畏险阻。让我们将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磅礴动能,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魄奋勇搏击、迎难而上,奋力开创重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