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政务新闻>动态新闻>沙区要闻
沙坪坝区再建“母亲水窖”五千余群众将受益
发布日期:2020-09-22
字体:【 默认 超大 |

9月16日,青木关镇关口村柿子树社的一处院坝里传来欢声笑语。村民们聚集在这里,一同见证“母亲水窖”集中供水工程——青木关镇关口村饮水项目的正式启动。建成后,关口村及周边邻村的5000余村民将因此受益,生产、生活用水需求都将得到充分满足。

青木关镇关口村地处缙云山脉深处,村民居住较为分散,地理高差较大,部分村民目前生活用水尚无法得到完全保障。

为了让村民早日用上自来水,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此前青木关镇青木关地区实施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自来水管网铺设到了关口村各处。但由于海拔高,关口村高山片区村民仍然无法正常使用自来水,饮水难问题始终未能得到彻底解决。2019年,青木关镇计划实施关口村农村人饮泵站改造工程,得到了区农业农村委的大力支持,并为这项工程落实了260万中央专项资金,但还存在较大的资金缺口。

“是区妇联雪中送炭,帮助我们申请到了建设‘母亲水窖’的专项资金50万元,使该项民生工程得以顺利实施。”青木关镇党委书记梁善能表示,“我们将合理规划、严格把关工程建设,协调整合资源,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建成优质饮水民生工程,不辜负各方支持和厚望。”

据了解,“母亲水窖”是2001年全国妇联与有关方面共同发起,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组织实施,旨在帮助西部农村妇女及其家庭解决饮用水困难的公益项目。在此之前,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共下拨资金169万元,帮助沙坪坝区建设“母亲水窖”项目3个,覆盖了4个镇(街道)4个村,共解决了当地近3000人饮水安全问题,充分带动了乡村旅游等第三产业入驻发展,促进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记者  郭思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