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政务新闻>动态新闻>沙区要闻
沙坪坝区:各部门镇街以临战状态全力筑牢防汛安全网
发布日期:2020-06-30
字体:【 默认 超大 |

汛期已至,今年夏季入汛偏早、雨水偏多,发生洪旱灾害、地质灾害等风险偏高。记者从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我区全面贯彻中央、市里相关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抓紧、抓早、抓短、抓小工作主调,按照防大汛、抗大旱、减大灾准备,以临战状态筑牢防汛安全网。

6月29日,沙坪坝街道组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检验预案操作性,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自救互救能力。 (记者 郭思云/摄)

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整治

强化隐患排查整治。以河库塘坝闸堤为重点,针对涉水工程、雍水桥梁、排水沟渠、水文监测等设施,盯紧防洪不达标区域、城镇低洼区域、涉水旅游景区、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等区域,按照“日周月”隐患排查制度,开展全方位、拉网式隐患再排查、再整治,确保不漏死角、不留空档。完善隐患整改台帐,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确保整改到位,针对重大涉河施工项目、河道日常监管工作等进一步强化监管执法,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企业或工地,必要时停工停产,严防事故发生。

强化应急抢险救援。今年,各镇街改革后的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力量得到了增强,分别系统组织推演了预警预报、紧急响应、信息传递、现场处置等防汛抗旱技术培训和实战演练,切实提升了实战能力。同时,依托“两委”干部、网格员、夜巡队员、城市管理人员、物业管理人员和街镇(村社)应急救援队等,预警应急力量得到进一步充实。在汛期到来前,各镇街全面清点防洪抢险应急物资,按照设备管理有关要求维修养护到位、完善台账到位、落实责任到位,确保物资器材充足、应急装备性能良好。

强化督查责任考核。我区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将防汛工作责任和抗洪抢险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相关单位和部门,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24小时专人值班工作制度,严禁脱岗、漏岗、值班电话漏接等情况发生。严格执行突发事件和灾情信息事发后30分钟内电话报告、60分钟内书面报告制度,坚决杜绝信息迟报、漏报、瞒报等情况发生。

据悉,按照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各镇街要组建30人以上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立应急救援物资仓库,6月底前完成防洪、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风险点单点应急避险演练。各镇街、管委会、有关单位要完善典型历史洪水位、转移路线标识以及避难场所的水、电、厕等生活设施,加强应急值守。

防汛演练提升应急抢险能力

石井坡街道成立了以街道主要领导人为指挥长的防汛、抗旱指挥部,各单位、各社区分别成立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防汛、抗旱应急救援小组,并设立抢险工作办公室。同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第一时间反映,现场指挥应急工作。

磁器口古镇管委会、磁器口街道对临江、临溪的400余户居民、商家逐一排查并建立台账,完善应急避险人员包户名单;摸清128处危房、4处地质灾害点安全情况,做好日常监测,完善警示标识设置、应急避难场所设置及防汛物资储备;督促巡河人员、网格员、应急队伍加强巡查,发现隐患随时整改。

井口街道自6月进入汛期以来,开展河道巡查检查、沿江沿岸隐患排查和城市内涝点排查,专人监控,加大整治消除隐患。井口街道还聘请专业公司按照5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测绘防洪水位线,对水位线下的群众,制定疏散应急预案,并对孤寡老人等特殊人员落实一人一组,确保安全。

中梁镇要求辖区应急办、农服中心等多个部门联合开展拉网式排查工作,全面排查辖区危房、山坪塘、矿坑等雨季易出现滑坡等地质灾害区域。对已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及时进行维护,同时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工作,加强对恶劣天气的预测、预报,并通过微信群、QQ群等社交平台进行夏季防汛知识宣传。

渝碚路街道汉渝路社区联合市肿瘤医院开展防汛应急演练活动。在发现险情后,小区安全联络员及时发布撤离信号,社区立即组织片区组长和医院应急人员开展抢险救援,帮助居民撤离到安全地区。(记者 袁侨偲 张浩 裴梓臣 李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