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政务新闻>动态新闻>沙区要闻
沙坪坝区举办“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院士专家座谈会 17名院士专家齐聚沙区共话创新共谋发展
发布日期:2020-05-29
字体:【 默认 超大 |

5月30日是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5月28日,我区举办“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院士专家座谈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生导师杨士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江欢成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欢成,以及来自重庆大学、陆军军医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驻区高校和小康集团、吉芯科技、中电光谷等企业界的17位院士专家齐聚一堂,围绕推进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沙坪坝区“科创智核”建设等内容,话创新、谋发展。

区委书记江涛出席会议并致辞。区委副书记许宁主持会议。区领导陶世祥、蔡焘、陈英参加会议。

会上,江涛向各位院士专家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向大家为沙区科技事业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江涛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体现区域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近年来,沙坪坝牢牢把握科教大区这个核心优势,用好大学这个独特资源,着力打造创新平台、优化创新生态、完善创新机制、发展新兴产业,全力打造重庆“科创智核”,创新已经成为沙坪坝的一张重要名片。

“当前,沙坪坝区集成了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等重大战略机遇,为沙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引擎,给沙坪坝城市功能重塑、产业形态重构带来重大契机。”江涛说,沙区机遇大、前景好,但是压力也大、责任更重,需要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尤其需要各位院士、专家学者的帮助呼吁和参与支持。希望各位院士专家发挥各自优势,围绕优化创新生态、引育创新主体、深化校地企合作、建设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等方面,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希望大家嫁接优质资源,帮助推荐引进人才和项目,与沙区携起手来,共谋发展、共助创新。希望大家能把自己的事业、家庭与沙坪坝紧密相连,安心在沙区扎根创业,把创新成果转化在沙区、让创新企业成长在沙区。

江涛表示,作为地方党委、政府,沙坪坝区将一如既往地在政治上多关怀、工作上多支持、生活上多关心,落实好各方面的保障政策,当好各位院士、专家的“后勤部长”,让大家在沙坪坝工作顺心、生活舒心。

会议为参会院士专家颁发了“沙坪坝区科技智库专家”聘书。座谈会前,院士专家一行还前往光谷·智创园,参观调研沙坪坝区科技创新、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及重点产业发展情况。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区拥有科技工作者10万人、硕博士3万名、“两院”院士28名,市(省)级以上科研平台303个,孵化器、加速器、众创空间3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7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9件、全市第一。(记者 杜开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