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架构>区人民政府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机构设置及职能(2024年版)
发布日期:2024-02-23
字体:【 默认 超大 |

一、主要职责

(一)负责区政府会议的准备工作,落实会议决定事项。

(二)起草、审核以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文件。

(三)协助处理向区政府请示的问题,提出审核意见。

(四)督促检查对市政府和区政府文件、会议决定事项的落实情况。

(五)提供反映政府工作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情况,为把握全局、科学决策提供服务。

(六)负责政务值班及区长公开电话工作。

(七)负责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及处置工作。

(八)组织协调政府系统的全区性重大活动。

(九)负责街道工作的管理服务。

(十)协调区政府公务接洽。

(十一)指导监督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和电子政务工作。

(十二)负责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督促办理工作。

(十三)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单位领导及分工

吴加祥同志(区政府党组成员、区政府办党组书记、主任):主持区政府办公室全面工作,负责组织区政府全体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区长办公会议,负责协调区长、副区长的日常活动安排及区政府的全区性重大活动安排。协助区长处理审计工作,协助区长联系人大、政协、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工作。

缪旭平同志(区政府办党组成员、区政府外办主任):主持区政府外办全面工作。负责协助区政府分管领导处理公安、司法行政、信访稳定工作。完成区长、副区长和区政府办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何江泉同志(区政府办副主任(兼)、区信访办主任、一级调研员):主持区信访办全面工作。完成区长、副区长和区政府办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景小凤同志(区政府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负责协助区政府分管领导处理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大数据应用发展、工业园区建设、中小企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消防安全、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烟草、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管理、两违整治、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地质灾害防治、林业、国防动员、城市征收、农村征地、土地储备工作。协助区领导联系区规划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区科学技术协会、区知联会、区消防救援支队、区烟草分公司、自来水厂、自来水营管所、大学城水务公司、市区供电公司、重庆燃气沙坪坝分公司、重庆凯源燃气西永分公司、中梁山渝能燃气公司、电信分公司、移动分公司、联通分公司、中国广电沙坪坝分公司。负责办公室政务督查、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和妇委会工作,分管督查室、组织人事科。完成区长、副区长和区政府办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陈莹同志(区政府办党组成员、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公室纪检组组长):负责纪检监察工作。

徐斐同志(区政府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负责协助区政府分管领导处理发展改革、粮食、财政、税务、统计、金融、国资监管、机关事务、政务服务管理、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信息公开、对口支援、行政学校、人武、商务、招商投资促进、外经外贸、口岸物流、市场监管、药品监管、知识产权、自贸试验区工作。协助区领导联系区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人民武装部、区税务局、驻区金融机构、区市场监管局、渝州海关、市检验检疫局铁路办事处、邮政分公司。负责办公室保密、干部人事、档案、文印、财务、后勤和工会工作,分管综合科、行政科。完成区长、副区长和区政府办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刘振华同志(区政府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负责协助区政府分管领导处理教育、卫生健康、医疗保障、文化和旅游发展、退役军人事务、体育、广播电视、文物、地方志、社会科学、妇女儿童、民族宗教、外事、港澳事务、台湾事务工作。协助区领导联系驻区部队和高校、区政府新闻办、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文联、红十字会、计生协、区社科联、地方志编撰中心、区民族宗教委、区政府侨办、区政府台办、区侨联。负责办公室政务值班、助企服务工作,分管区政府总值班室,联系区助企服务办。完成区长、副区长和区政府办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赵一男同志(区政府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负责协助区政府分管领导处理交通、农业农村、城乡统筹、乡村振兴、扶贫、水利、防汛抗旱、民政、生态环境、供销、残疾人工作。协助区领导联系区气象局、区残联。负责办公室共青团、文秘、信息工作,分管团支部、秘书一科、秘书二科、信息科。完成区长、副区长和区政府办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陆克坚同志(区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主持区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工作。负责办公室数字政务、信息公开、政务公开、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管理、电子政务工作。完成区长、副区长和区政府办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内设机构及职责

综合科:承办区政府办公室党组日常工作;承办办公室班子各类会议;负责区政府及区政府办公室的公文审核;负责区政府及区政府办公室公文和机要文电的收发;负责证照、档案、机要保密、印章及介绍信管理;负责牵头制定区政府办公室管理制度;统筹区政府及政府系统的重大活动、综合性大型会议;统筹协调政府系统人大代表选举组织工作;负责与各区县政府办公室的衔接联系,统筹重要政务接待工作。

秘书一科:承办区政府党组日常工作;承办区政府全体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区长办公会议等重要会议;负责区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文件运行管理,衔接区政府全体领导同志的政务活动安排,承办区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政务活动和协调服务,办理区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主管、联系单位有关的文、会、事;联络协调区政府主要领导的新闻报道工作。

秘书二科:承办区政府专题会等重要会议;负责区政府分管领导同志文件运行管理,承办区政府分管领导同志政务活动和协调服务,办理区政府分管领导同志主管、联系单位有关的文、会、事。

信息科:负责向上级单位报送政务信息;负责全区政务信息的归口管理;负责编辑和发布信息刊物;负责区政府大事记编纂工作;联系区政府对外宣传报道工作;负责区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负责电子政务规划、建设、维护与安全保障;负责区政府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和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及运维。

督查室:负责督办落实上级党组织、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负责督办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和区委、区政府领导同志指示批示精神;负责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综合性事项、领导批办事项、重点专项工作的督办;督办落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涉及区政府工作的建议和提案;负责政府工作报告目标量化管理和工作任务的督办;负责新闻媒体对区政府工作批评建议的督办;负责市对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指标研判;负责督办群众信访件的落实情况。

区政府总值班室:负责区政府政务值班工作,指导全区政务值班标准化工作;负责指导监督协调各镇街、部门、直属事业及有关单位值班工作;负责市长和区长公开信箱、“12345”政务服务热线、区长公开电话的办理工作;联系社会服务联合行动工作。

组织人事科:负责区政府办公室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群团建设工作;负责机关及所属单位的组织人事、机构编制、教育培训等工作;负责区政府办公室考核统筹协调工作。

行政科:负责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机关及所属单位的财务管理及职工各类工资福利待遇发放工作;负责机关及所属单位离退休人员管理和服务工作。

四、下属事业单位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五、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2:30,下午14:0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

六、联系方式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凤天大道8号

邮编:400038

电话:023-65368514